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学校新闻 >> 正文
专家引领促成长 砥砺前行正当时
日期:2023-12-19 08:14:1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0

袁富强、张新慧、曾涛(前排右起)和历史教师一起观课.jpg

袁富强、张新慧、曾涛(前排右起)和历史教师一起观课

卜晨老师做课堂教学展示.png

卜晨老师做课堂教学展示

与会领导和教师代表评课.png

与会领导和教师代表评课

卜晨老师介绍教学设计思路.png

卜晨老师介绍教学设计思路

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历史学科教研员袁富强老师评课指导.png

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历史学科教研员袁富强老师评课指导

初雪飘飘迎寒冬,专家入校亲指导,共学共研促提升。伴随着美丽的初雪,在2023年12月18日下午,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的历史教师们迎来了郑州市教研室历史学科教研员袁富强老师的入校指导。此次听评课活动是在“三新”改革背景下,就统编版新教材如何更好的使用和落实、如何打造历史学科高效课堂而展开,短暂的相聚,我们又汲取了一份颇含分量的营养大餐。

卜晨老师展示了选择性必修一第11课《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与对外交往》一课,她认为:作为一节高三复习课,首先要做到有效。为了达成学习的有效性,她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落实:第一,提炼主线。本课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一条主线,设置三个学习环节。一、感悟:我们如何走到一起,梳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二、启悟:我们为什么会走到一起,探究共同体形成的原因;三、省悟:我们应该如何相处,反思民族关系带来的启示。第二,落实基础知识。在学案上利用表格和时间轴等工具梳理民族关系与边疆治理的发展演变脉络,引导学生在疆域地图上通过圈画落实相关内容,强化时空观念。第三,重难点突破。本课的难点设置为探究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原因,引导学生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多角度展开探究,引入高考小论文的形式,让学生自选角度论证观点,并进行打分。第四,关注历史与现实的联系。引导学生对民族关系、民族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从而反思我们能够为民族关系的发展做些什么。其次,一节历史课,还应该做到有课魂。这节课的课魂提炼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的发展中凝聚成一个共同体,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历史、当下、未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从而在学生心中种下一个观念: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整节课课堂节奏有序、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有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教务主任朱鹏举老师、历史组组长谭慧娟老师、历史组教师白如库老师分别就卜晨老师在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学科素养、思维能力、教学环节、问题设置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其中,朱鹏举主任强调了历史学科立德树人的学科目标,以及对历史学科课堂教学模式“三悟”课堂的看法。教研员袁富强老师做总结性点评,首先他介绍了郑州市调研新教材推进的意义及一些看法;其次就本节课进行了具体的点评,他认为:第一,这节课课魂抓的特别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第二,这课堂课程整合做的特别好,不仅包括本单元的整合,也包括选择性必修和纲要的融合;第三,导入做的特别好,利用97.6%的人都是混血人,体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课程结尾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前后呼应。第四,在核心素养培养方面,更希望通过举例论证,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能出现这么多民族关系交往方式,可以通过典型事例去感受过程,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角度落实唯物史观。

此次教研邀请专家来我校进行听评课指导活动,很好的给我校历史教师,尤其是高三历史教师指明了方向,提高了我校历史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拓宽了历史教师的教学思路,更加明确了新教材的高三应该如何教,尤其是袁富强老师的点评和指导,使参与活动的老师醍醐灌顶,收获颇丰。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和教研员交流、沟通,提高历史教师专业化水平,推进我校历史学科教研和教学向更高质量迈进。

                                                                                                                               图文:谭慧娟  卜晨

核发:admin 点击数:6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