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科基地 >> 详细内容
师资队伍
 
学科基地 >> 正文
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省级高中地理学科基地介绍
日期:2024-04-12 10:58:4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8

 

学科基地部分成员代表.jpg

学科基地部分成员代表

省学科基地挂牌.jpg

省学科基地挂牌

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高中地理学科基地是为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动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依托地理组建立的郑州市一级学科基地、河南省二级学科基地,目标是将本校地理学科基地打造成为河南省的课程开发中心、教学研究中心、师资培养中心、教育评价中心、示范推广中心。

地理学科基地依托薄夫宝高中地理杰出教师工作室、郑州市第五教研共同体、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地理组等开展一系列的教学实践研究。为顺利完成任务,制定以下四个可行性目标:

1.深化学科基地的实践与研究。

加强与陕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师范学院、省课程研究评价中心以及省考试院的合作交流,开展基于地理学科的教学教研活动。计划开展校本课程开发,探索“为了理解的高中地理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体系,提高课程实施水平,引导学生高质量学习。

2.创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地理教学环境。

加强基于校园环境、郑州周边环境的学科情境创设,快速建设地理园、地理工作室。

3.丰富学生发展实践场所。

积极利用郑州市、河南省研学基地,如:登封嵩山地质公园研学基地、郑州市黄河文化公园、大和文化遗址、好想你研学基地等一批批出具规模的基地,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丰富学科建设内涵,加强学生对地理课程的体验和感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增强技能,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地理实践创新能力。

4.积极总结改革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每年至少确定1个教育教学科研课题,3年内至少完成1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并形成较为突出的课程改革、育人模式改革的成果。每年要开展1场在全省范围内有一定影响的地理学科教科研交流活动,带动全省普通高中地理学科建设。

核发: 点击数:4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