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学校新闻 >> 正文
郑州市第三十一·一0三中学致家长的一封信
日期:2020-02-24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88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碍了我们开学的步伐,同学们经历了从未有过的漫长寒假。学校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于2月10日起在网上授课,这给家庭教育和管理带来新的问题。学校认为有必要和家长共同商讨面对新问题,并在此对家长提出建议和希望。

我校用的是“钉钉”和“理想人人通”授课软件,尽量做到接近上课的效果。有点名、课前动员、讲解、师生互动、课件展示、答疑等。教师经过短期培训,较快地掌握了新型的上课方式。相信家长都跟孩子一起听过课,有了一定了解。

网课在家中进行,课堂的管理,孩子听课的专注和效果,也需要家长关注、操心。教师能做的是:课前课中的动员鼓劲,教学内容的提炼,作业评讲,和以表扬批评的方式激励学生。希望家长也要加强家庭课堂的管理, 要求孩子按时就位,听课时不做无关的事,严格按老师的要求完成作业并按时提交。如家长在家,提倡家长和孩子一起听老师对昨天作业的评讲。 

1.JPG

网课要用手机,平时我们最担心的是孩子迷恋手机,如今接触手机已有了合理正当理由,要防止孩子玩手机和听课区分不清界限,这是要高度警惕的。疫情当前,每位学生都应该自我反思,在这个“超长待机”的假期中,没有了学校的节奏、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没有了同学的竞争,你的表现怎样?你是否静下心来充实自己?是否做好自我规划自我管理?是否专注于网课的学习。

学生中流传一句话:“不怕同位是学霸,就怕学霸放寒假。寒假一过,差距更大。”指的就是“学霸”的自律、自理、自立能力强,习惯好, 而差学生首先差在这些方面。一开学就有入校考试,差距的大小立刻就显现出来了,相信孩子不希望与别人差距越来越大,毕业年级更是如此。

2.JPG

要警惕漫长的假期中,有些孩子表现得越来越涣散,懒惰,拖拉,逆反。总结为“八大堕落”:一、早起艰难,二、晚睡是常态,三、手机不离手,四、借书不看,五、很少锻炼,六、饮食不均、不吃早饭,七、与家长不交流、顶撞、逆反、八、越来越懒。让自家的孩子也对照一下,引起警醒。

第二点希望是把抗击疫情当做教材,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向孩子传递正能量,而不是一味地怨天尤人。

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遇到大的事件或大的挫折,引导得好,往往能让孩子快速地成长。抗击非典时,孩子可能还没出生,汶川地震时,孩子还没记忆。大多孩子成长经历上又没有吃过苦。而当前抗击疫情的战役波及了全国、影响到各个家庭,孩子都有了耳濡目染。家长也应像老师一样,从中发现、升华出一些积极因素来影响教育孩子,向孩子传递正能量。

在防控疫情最艰苦最严峻的时刻,我们听到最响亮的口号是:“共产党员跟我上!”看到最感人的视频是解放军军医率先向武汉集结,看到最鼓舞人心的景象是,各省医务人员向着武汉逆行而上,听到最美的歌声是武汉居民打开窗户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和孩子讨论:此时那么艰难,为什么有人预言:中国能赢?

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团结,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步调一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众志成城,而我们的社会制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显示无以伦比的优越性。

我们的老师们在抗击疫情最严峻的时刻,表现出高尚的品格和可贵的责任心。我校的马老师家住湖北山区,那里信号不好,她就带上手机,掂个纸箱做桌面,爬上山头,做网课直播。当我们的学生坐在舒适的书桌前听直播时,可曾知道,老师是在湖北山头,顶着寒风,为调整高度跪在地上讲课的?她的这种精神在我校老师中并不少见。

3.JPG

假期中,我校高中项明佳等同学发起向疫区的捐款活动,捐出压岁钱8000多元,买了一千多副口罩,寄往他们自己联系的南阳市中心医院。

4.JPG

短短的一个多月中,我们的孩子明白了许多道理。

什么是家国情怀?今天,武汉悲壮,湖北危急,天下难安!

此时怜爱他们,帮助他们,鼓舞他们,牵挂他们,就是最朴素的家国情怀。

当我们还能上网课时,对武汉人来说,正常的生活已是一种奢侈。

你听,澳洲的大火蔓延,东非的蝗虫成灾,美国流感肆虐。在世界的另一端,传来遥远的哭声,是那么的凄厉。

我们这一端,听到的是什么?是“武汉加油!”看到的是什么?是各地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滚滚洪流。

与孩子讨论,如此严重的疫情发生在别国会是怎样的景象?

在一个多月中,我们教育孩子明白许多。

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英雄就是平凡人本可留在原地的时候,选择了风雪逆行;英雄就是,在有人需要的时候,他们愿意挺身而出。

这一个多月中,要让孩子进一步体会,师爱是怎样的情深。

老师们无法在疫情中冲锋陷阵,但他们为孩子的学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尽职尽责。他们像白衣天使一样,可敬和伟大。

这一个多月,我们的孩子要更懂得感恩。

要谢谢武汉为我们的安全而封城,谢谢医生护士奋不顾身去拯救众生,谢谢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为抗击疫情再立新功,谢谢警察叔叔、社区阿姨为我们顶风冒雪日夜守护,谢谢环卫工爷爷,为保持我们清洁的生活生活环境而从未停工。

为孩子上好这一课,家长一定不要错过。

疫情就快过去,开学已不是遥遥无期,让我们携手为培养孩子成人成才而共同努力!

祝您

  健康幸福

 

郑州31·103中学    

2020年2月22日    

 
核发: 点击数:38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