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发展 >> 书香校园 >> 详细内容
学生发展
 
书香校园 >> 正文
因为接纳 所以幸福
日期:2019-03-04 20:30:0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42

因为接纳  所以幸福

-----《接纳力》读后感    

政治组  王水现

 

    幸福是什么?很多时候,幸福是一种感觉,是我们如何去看待自己的境况,如何调试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更幸福。人生不如意者常八九,那就让我们常常去回味那如意的一二;如果你不能改变世界,那就改变自己,改变自己能改变的,尊重自己不能改变,接纳自己能接纳的,不给别人带来麻烦,也不委屈自己,带着随遇而安的心态,去过随心所欲的生活。其实,在很多时候,我们走不出心灵的困境,让自己痛不欲生的不是社会和他人带来的压力,而是我们自己对自己心灵的设限,过不去的是自己的心坎,因此,接纳世界才能接纳自己。

在海文颖的《接纳力》这本书里,虽然直接是针对接纳孩子的例本,但是,传达出的具有普世价值的接纳世界的道理,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一个普通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如何调试自己的心态,接纳学生,接纳自己的教学,让自己能够快乐生活,高效工作,更是一门学问,也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基本技巧。

在《接纳力》这本书里,海文颖总结出高效接纳力应该建立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共情  共情是双方交往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最美丽的语言。一个信任的眼神可以化解矛盾的坚冰,一个信任的口吻,足以让人刻骨铭心,永难忘记。信任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你信任一个人就会更容易与他相处,你不信任一个人就容易把与他的事情往坏的方面想,就容易对他产生敌意,现如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疏远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人与人之间缺少信任。

二、欣赏  我们一直推崇赏识教育,只有你的心里充满美好,你的世界才是美好的。人际间同样需要欣赏:欣赏别人是一种尊重,被人欣赏是一种承认,无人欣赏则是一种不幸。欣赏别人的潇洒倜傥,从而能提高自己的风度;欣赏别人的高谈阔论,进而提高自己的口才;欣赏别人的作品,从而宽阔自己的视野和胸怀。所以我们要多鼓励学生:“成绩单不漂亮没关系,只要我努力,就是一名好学生!”“基础不好没关系,只要我每天都有进步,就是一种成功!”“我的生活是充满阳光的,努力的我最美丽!”这样自信的度过每一天,你会越来越体验到:我的人生是非常有价值的,我是最棒的!个成功的人都会欣赏自己,通过自我鼓励,来激发自己的潜能。相反,人失去了欣赏就算是千里马,也可能碌碌终身。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他人的欣赏与鼓励。

三、接纳力  接纳他人,接纳自己做人的基本情怀,一切不文明的行为都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现。我们中国号称礼仪之邦,恪守着:推已极人,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敬人者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等一系列古训。将心比心,凡事不仅替自己想,也要替别人想;你有自尊,他人也有;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你自己。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道德观。

四、学会倾听  我们任何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要和周围的人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你是学生,就要和同学一起学习,一起游戏,共同完成学业;你是工人,就要和同事一起做工,共同完成工厂的生产任务;你是军人,就要和战友一起生活,一起训练,共同保卫我们的祖国……总之,不论你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你在何时何地,都离不开与别人的合作。世界上有许多事情,只有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合作才能完成。一个人学会了与别人合作,也就获得了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所以,人们常说:小合作有小成就,大合作有大成就,不合作就很难有什么成就。这是非常宝贵的人生道理,我们应该牢牢记住。

总之,学着接纳自己,能够更好地接纳世界;学会接纳世界,会让我们创造更好的自己。让我们学会信任、尊重、欣赏和合作,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

核发: 点击数:44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