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发展 >> 书香校园 >> 详细内容
学生发展
 
书香校园 >> 正文
教育,从心开始
日期:2019-03-05 20:31:5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26

教育,从心开始

——读《教师成长的革命》有感

语文组    狄俊杰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时常这样感叹着时光的无情,回想起以前我坐在台下静静地看着台上尊敬的老师的默默耕耘的场景仿如昨日之事。而此时,角色变了,我成了台上那位耕耘者已经有将近20个春秋了。19年的时间,19年的磨砺,感觉自己的业务并没有多大起色。正如书中所说的“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既是一种认识、一个奋斗过程,更是一名教师自觉追求的终身目标。”

《教师成长的革命》这本书围绕“教师成长”这个关键词,书中记录了优秀的教师优秀文章,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他们在讲故事,我在看,在思,同时也在心里构思着属于我和我的学生的故事。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从书中获得的更多的是经验,是方法。主要在于以下几方面:

首先要学会学习。“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对于新教师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那将会大大缩短他们成长的路程,也为激活教学思路,灵活处理教材与教学、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并能有效整合课堂教学各元素之间的切适度。作为新教师总会遇到些问题是自己不能解决的,而有时同事也无法给予相应的帮助,那就要通过学习来解决问题。每一个人一生都不可能走入同一条河流,人生也如此,不可能再重复自己的生活之路。

其次要寻求合作。现在是一个合作的社会,没有合作就很难有发展,教师专业发展亦如此。新教师用积极的态度寻求同事的合作,与家长、学生的合作显得很重要。“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的个性特点不同,特长各异,用合作的方式是取长补短,取长补长的最佳途径。因此懂得向老教师虚心求教,借别人的经验来成就自己。新教师弥补自己教学经验不足的最好办法就是向老教师“取经”,在各方面与他们多交流,吸取有益的看法和建议。再有就是多听老教师的课,学习他们的长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让你在成功路上迈的步子更快捷,更坚定,更有力。

再次要善教学生。 善教有多条原则和多种形式,但没有一条原则是“讲得越多越好”,也没有一种形式是“灌”。教师整节课都自始至终讲个不停,把学生的头脑当容器,狠狠地灌,结果老师和学生都累死了,教学效果却每况愈下,这种做法是新教师的普遍倾向。因此要多研究教材、吃透教材,采取正确的教学方法即合理的教学设计去组织学生进行课堂学习,让学生在课堂40分钟里快乐、高效的学习。另外教师面对学生做一个有心的人,用关心去打动学生,用爱心去点燃学生,用真心去感染学生。用心的去爱去教学生。

总而言之,想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必须在教学实践上下工夫,大胆创新、开拓进取。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成长的道路虽然是辛苦了些,累了些,然而我的内心充满了快乐,愿意累并快乐着!因为成长毕竟是我们自己的事!

    教师职业虽然平凡,但是也蕴藏着无数的快乐,人生苦短,在有限的生命里,能以教师的角色生活,我觉得是有幸的!“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想只要我坚持不懈,以良好的心态对待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不断学习、实践和反思,就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核发:admin 点击数:42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