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发展 >> 书香校园 >> 详细内容
学生发展
 
书香校园 >> 正文
《当我遇见一个人》读后感
日期:2019-02-28 20:28:1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34

《当我遇见一个人》读后感

刘畅

 

那天办公室老师抱着一摞书笑容满面向我走来,我说发的什么书这么高兴,他说专门给你选的书,我带着诧异看到这本书,我觉得它来的真是时候,不仅仅是因为我现在有了宝宝,即将成为母亲,还有就是我也一直不了解现在孩子的内心,当班主任四年了,我反而发现我越来越不明白孩子的行为了,我不理解,会跟学生之间产生很多的误会。所以这一个月来,我认真的读了读这本书。

 母婴关系就像人生的背景色,孩子越小,与抚育者的关系对其一生的影响越重大。孩子通过内化与父母的情感关系来学习成长,童年的关系模式与长大后的事业、婚恋、养育等,有着丝丝入扣的对应。这本书,不仅仅是为了教父母如何教育孩子,而是为了帮助我们每个人看清自己的童年故事,从自己内在的痛苦模式中解脱。我们透过对母婴关系的理解,来觉察自己的现状,从而对自己和孩子多一分允许,少一分评判和要求。

文章中我摘录了很多的金句:“爱,是如他所是,非如我所愿”,“爱孩子,也是爱自己内在受伤的小孩,教育的本质其实是父母的自我修行”,“父母无需完美,但需诚实”,“看见,是真正的爱”,“父母今天怎么对待自己的孩子,决定了明天别人怎么对待你的孩子”,“每个顽固的坏习惯背后,都是匮乏爱的痛苦呐喊”,“爱比教育重要一万倍”,“溺爱,是家长的需要,而不是孩子的需要”,“真正让智力发展的不是知识,而是体验”,“智慧,是健康心灵自然的表达”,“只要父母肯努力,没有孩子搞不砸”,“我们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试图解决对方的情绪”,“不带评判地拒绝,没有委屈地付出”,“当我们完全不想改变对方时,才可能真正陪伴对方”,“真正的陪伴是关注,但不打扰”,“感受对方感受的意愿,是创造美好关系的开始”,“教育的本质,其实是父母的自我修行”,“缺乏界限是缺乏爱的能力的结果”,“觉察是起点,也是终点”……,从这些金句我感觉到这些要求真的是好高啊,真不知道有多少父母可以真正做到,又不知道有多少老师可以按照这样的父母标准来对待学生,我不禁有些咋舌。她诠释的思想,强大的逻辑让人在感受上和头脑上都觉得畅快。但是也很忧虑。

总体来说这本书我看了一遍感觉并没有看的很清晰明了,我觉得这本书不是读完就可以丢掉的书,而是需要经常翻看的吧,希望我可以一路学习一路成长。

核发: 点击数:43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