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发展 >> 书香校园 >> 详细内容
学生发展
 
书香校园 >> 正文
心心相护开出花
日期:2019-02-27 20:27:0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73

  心心相护开出花

         ——《陶行知教育读本》有感

历史组   李雯

 

暑假期间,认真读了一本书《陶行知教育读本》,先生的一句话特别震憾我的心灵:“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这让我想起了前几年的一件事。

那是2015年12月的一个晚上,忽然接到一个电话,是个陌生的男声在急促地问:“老师,你家在哪住呀?我要去看你!”我很愕然,将近十点了,又听不出是谁,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说话,也许是感觉到了我的犹豫,那个声音马上说道:“老师,我是季乐培呀,我从国外回来,在南阳路这边的宾馆住,我一定要去看你!”噢,季乐培,我脑海里浮现出一个男孩的样子,他是我2000年当班主任时班上的一个学生,瘦弱,寡言,听课认真,成绩中上,经常迟到,谈过几次话并没有什么成效,后来多方打听,终于抽出时间在一个叫朱登科的男生的带领下去了他家。离学校并不远,门开着却不见人,屋里很暗,除了两张床和简单的桌椅没有其它的家具,虽是冬天,也有一股不太好闻的气味。那次家访,一直没有见到人,不过倒是知道了季乐培家的一些事,他们是南方人,父母在国外做生意,郑州只有季乐培和他的两个弟弟,三个男孩子自己过日子。了解了这些情况,以后和季乐培说话时我的语气便舒缓了很多,在他早上迟到没有吃饭时,就去买些早餐课间给他送去,训斥他一些正长身体不能不吃饭之类的话,他从不顶嘴,态度很好。后来,寒假开学的时候,他妈妈倒是来学校一次,穿的很普通,不太像有文化在国外做生意的人,谈的什么记不清了,但有印象当时年轻气盛,说过人家不负责任之类的话,他妈妈还流了眼泪。再后来,升入高二季乐培就转学回老家了,说是弟兄三个可以由家里老人照顾,这以后就再没有他的消息。

那天放下电话二十分钟,季乐培就到了我家,和以前比稍高了点,还是瘦,倒是健谈很多,一直不停地告诉我他这几年的情况。原来回到福建莆田老家后,他很不能适应那儿的老师和学校,只上了一年学,就随父母去国外了,这几年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的国家做生意,这次回来是奉父母之命相亲的,合适的话就准备结婚成家。因为可以在国内停一段时间,就想来看老师,下午到了郑州,问了几个人才打听到我的电话,所以就跑过来了。季乐培所说的话中,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他相亲的事,于是就说他怎么这么多年自己不知道操心,这么大的事这么仓促不认真等等,说了半天才意识到面前的不再是自己班上的学生了,不由自嘲地说:“瞧,老师的职业病又犯了!”但没想到的是,季乐培却仿佛一下子真正地放松下来,他感叹道:“老师一点都没变,这才是我心中的老师。”他说,从小到大,父母很少和他在一起,更不用说管他了,他现在有时候还会想起他一边吃着老师买的包子一边听着老师批评的样子。那天,我们的谈话很随意,十二点多,季乐培才告辞离开,让家人甚至有一点不太乐意。

第二天,季乐培又到了学校,说了会话,联系了几个班上的学生,邀请我和韩道琳老师晚上和大家聚聚。大概有十几个以前的学生吧,大家见面,互道问候,彼此很开心。

与季乐培的匆匆一见过去两年了,我其实并没有想到一个家在福建身在国外十年没有见面的学生会回来看老师,我也不觉得他是我的学生时我给过他多么特别的关照,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该做的但是我的学生却记住了这些小事并给予了我感谢和感动。说起来,这么多年不断有过去的学生回来看我。已经在加拿大定居的陈唯一说,他在高中时表现并不好,成绩低还抽烟,但老师却让他代表班里当了一次升旗手,所以他一直记得;已经当了老板的张振华说,他爸爸妈妈吵架让他很痛苦,他和老师说时哭了,老师陪他流了眼泪,所以他一直记得;……等等,等等。学生记得的这些,很多我已经记不得了,我知道,我在做出这些言行时,只是用一个老师的本分去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我不否认,我给过我的学生温情和鼓励,但也可能带给过他们苛责和伤害,只是这些可爱的学生们在他们成年后用他们的大度和成熟筛选了记忆,留下了美好来保存和回味。所以,我想,在我们教书育人的生涯中,我们给予了学生温馨,而学生不是也回馈了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感动吗?的确,以爱心滋润爱心,以爱心培养爱心,这是先生的期望,也是我们的追求。心心相护开出花,正是我们师生之间这种互相理解、互相宽容、心灵相通,才使我们的师生情能够不断发芽、长大、开花,汇成如此绚烂多彩的美丽花海,闪亮了这个世界,也温暖了我们彼此的心田和生活吧!
核发: 点击数:27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