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与招生 >> 依法治校 >> 详细内容
政策与招生
 
依法治校 >> 正文
班主任工作常规
日期:2018-12-18 16:08:3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04

一、每日工作常规:

   1.了解每天学生出勤、服饰、发型,督促学生交齐作业,教育迟到、早退、旷课及违纪的学生,对缺席的学生,及时了解原因与家长联系。

2.检查学生健康状况,及时准确上报“晨检”记录,若发现学生有发热、传染病等情况,及时报告年级组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3.督促检查值日生一日三扫的清洁、保持。

4.组织好“两操”。课间操要提前到岗,检查出操人数、学生仪表,督促学生认真做好操,做到集合快、队列静、做操齐。

  5.加强课间管理,班主任尽可能下班巡视,防患于未然。教育学生不要在教学区喧哗、吹口哨、追逐和打球等,出现问题及时处理,发现好的典型及时鼓励、表扬,树立正气。

  6.对班内发生的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积极协助年级、政教处做好协调处理工作。

  7.加强对学生人身安全教育及管理,巡视排查班级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允许学生将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带入学校。学生在校期间离校必须由家长请假,经班主任允许,持出门条方能离校。班主任不得随意停学生课,以免学生发生意外。若确需停课,两节以下由年级组审批,两节以上至一天以内由政教处审批,停学生课原则上不超过一天。

  8.了解每天中午静校和晚自习学生出勤纪律情况,对无故缺席的学生(特别是寄宿生)要及时教育。

  9.要关注本班的体育课、实验课、音、美课及课外活动等情况,做好与这些任课教师的协助工作。

  10.发挥《学生手册》的作用,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文明习惯。

  11.抓好“身边榜样”的培养,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逐个落实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

二、每周工作常规

1.星期一早上组织班级学生参加全校升旗仪式,检查学生着装情况。

2.每周班会按时到岗,班会要有教案、有记载,班会内容按学校要求进行,不得随意将班会挪作它用。

3.凡学校(含年级、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集会、参观、外出等)应负责提前到场组织。

4.实行班干部周例会制,及时了解班级情况,总结安排班级工作。

5.了解班级“日常量化考核”情况,督促值日生、班委做好班级日志和学生量化考核工作。

6.做好公物保护工作。做好班级学生的教育工作,特别是对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7.做好一周班级值日生的值日安排。

8.检查学生出勤情况,负责学生一天之内病事假的审批,超过一天,三天以内的报年级组审批,三天以上的报政教处审批。遇学生无故缺席的,应及时了解情况;旷课一天以上的及时报告年级组、政教处。

三、每月工作常规

1.督促检查班级宣传委员出一期黑板报。

2.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利用家访、电话、校信通等各种手段做好与家长的沟通。

3.了解本班月量化考核情况,针对问题采取切实可行措施。

4.认真参加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会。

四、学期初工作常规

1.缴费注册工作,协助做好插班生、寄宿生安排和日常管理工作。

2.班级环境布置工作。

3.组建班委会,做到班干部分工清楚,职责明确。

4.编排好学生座位。

5.排好课间操与升旗集合队形。

6.检查仪容仪表。

7.提出班级学期奋斗目标,制订班级工作计划并上交政教处。(在开学一周内)

8. 建立班级学生成长记录袋。

五、期中工作常规

1.动员学生迎接期中考试,教育学生诚信应考。

2.期中考试后分析班级学生学习状况及班风建设状况,明确下半学期班级工作的努力方向,提出改进班级工作措施。

3.召开全班家长会。

4.分别召开一次班级不同层次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班级各方面工作的反映和建议。

5.召开班级半学期总结会,表彰班级先进学生、进步大学生。

六、期末工作常规

1.按规定和程序搞好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学生成长记录袋的总结工作,并将综合素质评定报政教处审核。

2.写一篇班级学期工作总结上传政教处邮箱,一学年写一篇德育论文。

3.建立班级学生假期联络网。

4.配合学校组织开展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布置假期班级活动。

5.对学生进行假期法制、纪律和安全教育。

6.填写学生档案、评价手册有关项目,将评价手册发给学生,家长签字,开学注册及时收回。

7.督促班委、团支部总结班级工作的得与失,协助团委召开好学期度的年级班委经验交流会。

8.做好班级各项评优工作。

核发:admin 点击数:40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