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学校新闻 >> 正文
郑州31·103中高中地理杰出教师工作室到太行山进行地理实践力考察
日期:2018-09-18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86

1.jpg

风雨无阻,面对困难,研修学员坚持计划,走完全程。

2.jpg

工作室特聘导师赵丽霞老师为队员们讲解红旗渠建设

3.jpg

工作室特聘导师、郑州市名师沈永民老师面对砂质坡积物思考教学设计。

4.jpg

队员们一起探讨砂岩风化沉积物的形成过程和分布特点

5.jpg

面对高山芦苇,队员们思考芦苇的生存条件形成原因。

6.jpg

经历艰难跋涉终于到达山顶看到了高山草甸

7.jpg

一块岩石反映着太行山曾经的海陆变迁

9月14日-16日,郑州31中薄夫宝高中地理杰出教师工作室、薄夫宝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利用周末时间到河南省林州市太行山苍龙山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地地理考察。工作室特聘导师赵丽霞老师、沈永民老师参加了考察活动并给予精心指导。

在郑州市教研室赵丽霞老师的指导下,工作室研修学员在工作室主持人薄夫宝老师的带领下,按照选定的三条线路,冒着秋风和中雨穿越河谷、攀登山崖,观察到太行山多次地壳运动形成的河流侵蚀地貌和堆积地貌以及浅海环境的石灰岩地貌,为学生设计出大约五天的研学旅行课程。

苍龙山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地处安阳市林州市西北面,西邻山西,东临华北平原,属太行山系。在六亿年以前,太行山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经过了频繁的地壳活动,地面上升下降,海水时进时退。当海退时,这里沼泽广布,气候温暖潮湿,生长着茂密的森林,因此形成了太行山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以后的一次次地壳活动,使太行山脉逐渐隆起。后又与东西的华北大平原断裂,形成太行东部陡峭、西部徐缓的地貌形态。太行山脉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分界线;山西与河北、河南的分界线;我国地势第二和第三阶梯的分界线;在地形、地势、河流、植被、气候等方面都有其独特性和过渡性。为此,薄夫宝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第二次确定太行山为考察活动的目的地,并且目标由收集标本转移向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方向,为学生能够顺利研学旅行打前站、教学要素踩点。

考察过程中,工作室研修学员一起在野外观察、研讨,对典型的地质地貌、植被、水文等,进行了现场解读和研讨,为将来的研学旅行初步设计出研学课程,该课程可以包括:一天野外生存与研学旅行,室内教学和合作精神培养课程;一天的太行山大峡谷地质地貌研学旅行课;一天的安阳殷墟博物馆历史文化研学旅行课程;一天苍龙山山地植被垂直地带、山地公路、山地湖泊、山地气候研学旅行课程;红旗渠规划建设和红旗渠精神研学旅行课程。

胜利归来的工作室研修学员将根据考察的内容特点,进行分工合作,设计出研学旅行规划、研学记录单以及吃、住、行等生活保障,不仅为带学生研学旅行奠定基础,同时也为如何设计研学旅行课程找到简易的策略和方法,保证学生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先行,为指导学生野外生存和生活观察提供重要理论和实践保障。

核发: 点击数:88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