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创客教育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创客教育 >> 正文
郑州31中成为首批河南省中小学创客教育示范校
日期:2018-07-23 09:54:0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36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河南省中小学创客教育示范校名单,郑州31中榜上有名。这项荣誉是对郑州31中多年来在推动创客教育发展,强化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的高度肯定。

创客教育成为必修课程,创客教育惠及每一位学生

在郑州31中,你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学生,提起创意作品,他们会格外兴奋,他们会津津有味地和你分享他们的设计创造过程,也会如数家珍般详细介绍他们的作品,自如地回答各种各样有关作品的问题,熟练地操控作品进行演示,他们从容的态度、娴熟的表现能让他人深切地感受到创造、创新已经成为他们日常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调剂和点缀。是的,创客教育已经成为郑州31中高一学生每周的必修课,校本创客课程丛书《简易机器人制作》、《Arduino创意“魔法”》、《传感器创意编程》不断拓展他们的知识体系,扩大他们的学习格局,激发他们的探索意愿,《创客手册》详细记录了这一历程。

信息化成为重要引擎,科技特长生成为创客新生力量

开设创客课程,让每一位学生都产生创新、创造的内驱力。而郑州31中多年来进行的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所创设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校园生态,则为那些具有创客禀赋的同学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学习、发现、探索、实践的天地。科技特长生(后备生)就是这样一个群体,2016年,郑州31中开始招收科技特长生(后备生)。科技特长生(后备生)成为郑州31中创客的新生力量,很多创客团队、社团,科技特长生都是其中的骨干力量,他们在科技方面的热情和特长让创客活动更富活力和科技含量。

学校软硬件建设到位,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从未止步

为更好推进创客教育,郑州31中引入一大批在创客教育方面颇有造诣的创客导师,专门进行创客课程的研发、实施,为学生创客提供智力支持;为了让学生接触较为前沿的科学技术,学校引入了很多技术软件和设备;为了让学生能进行更专业的创造、创新活动,学校在用房比较紧张的情况,为学生开辟了航模海模、综合机器人教室、3D打印教室、微型机床实验室、创意电子实验室、智能硬件实验室等现代化的多功能教室,建成了系统化“墨子空间”。学生的创客活动有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更加广阔的天地和更加自主的环境。

搭建校内外展示平台,激发学生们的创客热情

为激发同学们的创客热情,让他们不断收获成就感和获得感,郑州31中积极搭建各种各样的展示、竞技平台。作为一项能够全面展示学生多方面创客才能的科技文化体育艺术节活动,郑州31中已经举办了多届。在各级各类中学科技创新竞技交流平台上,都能看到郑州31中小创客们积极而活跃的身影,也都能看到他们获得各项大奖时的意气风发和青春光彩。

2018年秋季,郑州31中将继续招收科技特长生,进行专项培养,这将成为推动学校创客教育快速发展的新的动力源,学校的创客人才培养工作将迈向更高的层次和平台。

核发:admin 点击数:83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