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学校新闻 >> 正文
2017年郑州市智慧教育暨创客教育文化艺术节成果展炫彩开幕
日期:2017-12-16 20:03:3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83

1.jpg

郑州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示范校代表上台接受授牌

2.jpg

12月16日,2017年郑州市智慧教育暨创客教育文化艺术节成果展,在郑州一中经开实验学校炫彩开幕。

(本网讯 记者 王磊)12月16日,2017年郑州市智慧教育暨创客教育文化艺术节成果展,在郑州一中经开实验学校炫彩开幕。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艺术节成果展开幕。

  本次活动历经两天,活动由专家论坛、区域及学校经验交流、“创之赛”观摩赛、学校特色展览、教师创客工作坊、科普剧展演等6部分组成。将从区域、学校、教师以及学生层面全方位的展示出郑州市创客教育开展的亮丽风采。

  据了解,2015年11月,郑州市被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确定为全国首批智慧教育实验城市之一,郑州二中等六所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智慧教育实验学校,郑州市智慧教育建设工作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智慧教育实验区建设工作。同时,2015年11月,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创客教育的实施意见》的印发,标志着郑州市的创客教育工作全面启动。

  2016年8月22日,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切实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了我市的“创客教育”十五条,即三大目标任务、六大创新行动、五项服务保障和一个评价体系。经过两年的深入推进,我市创客教育蓬勃发展,涌现出大批优秀学校。在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50所2017年创客教育示范校和32所试点校进行授牌。

  本次活动进行的“创之赛”观摩赛是从今年5月13日、9月30日两次“创之赛”预选赛中41个项目、2520名参赛选手中遴选出的12个项目、280支代表参加本次观摩赛。观摩赛中,既有考验耐心、细心及创意的建筑模型比赛,又有强调操控的水上足球、空中机器人灭火、天戈直升机遥控比赛,还有电子创客马拉松、FLL新赛季项目发布赛等考验学生综合素质的赛项。

  16日上午的专家论坛上,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刘清堂教授,以《智能时代的精准教学》为题,阐述了智能技术的发展状况以及在教育教学上的应用,并结合华中师大的典型应用案列,分析了智能技术教育应用的前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课题如何驱动教育教学改革。随后,来自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博士、基础教育资源研究组组长乔凤天博士,从家庭创客教育,社区创客空间,高校创客教育,中小学创客教育和校外创客教育五个方面,讲述了国外创客教育的发展现状,并结合我国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发展过程以及产生的成果,讲述了创客教育的必要性。两位创客大咖独到的见解和精彩的讲述,也给了我市创客教师很大的启发。随后,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希望全市创客教师以此次创客艺术节为契机,更新教育理念,推动走向深度课改,转变教师教学模式,改变学生学习方式,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从浅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

  本次活动的展示部分分为特色学校展出和创客教师工作坊两大部分,来自郑州市的76所特色学校参加了布展。创客教师工作坊是从121个参评项目分类进行筛选,并组织专家到工坊现场考察,其中,23名一等奖获得者被推荐参加郑州市创客教师工作坊现场展示活动。

  据介绍,16日下午,我市部分县区及学校将就智慧教育及创客教育做经验交流。17日上午,还将举行科普剧展演,学生小创客创意发布演讲,“创之赛”观摩赛、“创之说”、“创之展”颁奖等活动。

核发: 点击数:98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