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改前沿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教改前沿 >> 正文
请高考命题专家指导 从另一个角度推进新课改
日期:2017-11-03 08:10:2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121

4.jpg

郑州31中领导、教师参加研讨

3.jpg

郑州31中教师做交流汇报

1.jpg

郑州31中校长贾惠芬带领老师们参加研讨活动

2.jpg

高考命题专家进行现场指导

10月30日,郑州31中组织了一次特殊的教学研讨活动,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和全体高三教师在校长贾慧芬的带领下,与郑州市高考命题专家面对面,以高考命题为主题,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教学研讨。

  教研活动之前,每位老师按学校要求,各准备了一套自己命制的高考试题。到达研讨会场地后,老师们按学科分组,每组派多位代表讲述自己命制试题的指导思想,然后专家对每套试题进行比较、点评,提出建议。最后由参会老师参照专家建议,集体再打磨一套高考试题,作为学校考试题库试题。

  郑州31中语文组组长赵英波老师说,他们的语文试题命制组光是作文的命制就用了一上午。因为语文作文历来是考试中综合性最强、关注度最高、影响面最大的试题,好的作文命题不仅会让考生铭记终生,还能引发社会的广泛讨论与深入思考,因此,大家在选择作文材料时慎之又慎,把落实立德树人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突出高考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

    其它学科组的讨论也异常激烈,虽然每个人的切入点不同,但丝毫不影响学科思想火花的碰撞。遇到看法不一致的时候,大家会争得面红耳赤,但谁说的有道理谁就会占上风,最后都会达到意见的高度统一。

  一天半的时间紧张而充实。老师们表示,命制一套高考试题比想象中难多了,既要实现考试评价作用,又要实现对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导向作用;既要注重课本知识的评测,又要注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实际能力的引导。命题活动,需要教师站在一个新位置,去审视教学,思考教学。因此,通过不断的研磨,老师们表示,对于新课标、新课改都有了更深的认识。

核发: 点击数:212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