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科研成果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科研成果 >> 正文
开题报告开出新思路
日期:2017-06-14 17:41:0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583

   66.png   

                                    生物组王曦烨老师进行开题报告

6.jpg

                             教科室主任朱鹏举、学科教师评议课题

       6月1日上午,郑州31中生物组进行了以“提升生物学科书面语言规范表述能力的研究”为题的校内课题的开题报告。学校采取责任领导、学科教师共同参与、有针对性地研讨的方式,审计优化课题,辟出了课题立项研究的更好的思路。

  课题主持人王曦烨老师从研究背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具体实施计划三个方面进行报告。提出随着近几年高考考试大纲生物部分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要求的提升,在高考评卷反馈中学生出现语言组织不够准确,逻辑混乱,使用生物术语不规范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怎样提升学生生物学科书面语言规范表述能力,最终让学生在考卷上能够做到准确并言简意赅的表达,成为高中阶段生物学科学习和提升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所在。要想解决这一难题,就必须结合生物学科自身复杂多变的特点,以课堂为主要载体,设计有针对性的课堂活动,不仅给学生提供锻炼、提升书面表达能力的机会,还能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兴趣。

  该课题的立项申请,得到了教科室主任朱鹏举的高度认可。他指出该课题就教学反馈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并且以课堂教学为主要阵地,不仅对学生提出了要求,更是对教师教学方法的改善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这种课题的开展和研究不管对学生还是对老师都大有益处。如果能将这种有针对提升学生生物语言表述能力的教学设计,通过对重要章节和重要知识点的突破作为研究对象,最终模板化,这个过程中积累的教学案例和教学反思、总结,形成一套具体方案,可在整个高中生物学科进行推广。

  生物课题组的各位老师在听取朱鹏举的评价和建议之后,认识到通过教学设计来达成课题目标可操作性强,对教学教研工作也具有重要意义,表示将按照这个思路,认真完成课题,并在这个过程中提升每位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类似的开题报告,在郑州31中,近几天每天都有好几场。郑州31中提出以课题小组为单位、主管领导参与的形式进行开题报告,是一种新的思路。与传统的全校同一时间、地点进行的开题报告相比,新形式更加有针对性,通过领导的观评与组员的讨论,让开题报告对于课题的开展有更深刻的指导意义,让每个课题都真正的发挥与教育教学相辅相成的作用。

核发:admin 点击数:258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