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风采 >> 详细内容
学生发展
 
校园风采 >> 正文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日期:2020-05-28 12:09:5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137

1.png

学生分享自己的“能量球”

2.png

3.png

学生分享自己的能量球

情绪是埋在所有真实上面的尘土,不把它们清理干净,真相就无从裸露。青少年正处于情绪风暴期,容易产生较多的情绪困扰、情绪压力。5月26日,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心理团体活动老师崔艳通过表达性艺术治疗的辅导方法——画“能量球”,引导学生觉察、探索和表达内心,保持平稳健康的心理状态。

整个生命历程中,情绪压力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一种无法逃避的心理状态,疫情期间复学的学生面临着来自生活、学习的情绪压力。本次团体活动着重关注学生心理弹性的养成——心理弹性是个体面对生活逆境、创伤、悲剧、威胁或重大压力时所表现出来的良好适应能力。此次课程设计采用IRP(国际心理韧性课题)中提出的“3I”培养方案,即“我有(I have)、我是(I am)、我能(I can)”的操作化策略,利用外部资源、内在信念和解决问题能力来自我赋能,提高心理弹性。

在画“能量球”的过程中可以降低学生的心理防御,让其释放内在表达并重建过去;采用曼陀罗绘画,连接内在的圆满力,创造强有力的能量圈,既释放了情感,也理清了思路;运用“我有、我是、我能”的“3I”操作化策略,学生学会了自我赋能,提高心理弹性。通过分享、祝福和拍照等形式,进一步利用心理课堂的团体动力,促使学生在人际交互中观察、学习和体验,使个人更好地成长、团体更好地发展,有仪式感地迎接开学后的备考学习和生活。

核发:admin 点击数:113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