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学校新闻 >> 正文
观小浪底知家乡变化,31·103中学子研学党的光辉历程
日期:2019-07-01 18:23:2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50

1.jpg

出征前,郑州31·103中学校长贾惠芬授旗。

2.jpg

同学们参观西沟水电站

3.jpg

乘坐大坝小火车

4.jpg

参观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厅

5.jpg

集体参观西霞院水利枢纽

6.jpg

小浪底大坝前合影留念

7.jpg

学生在小浪底雕塑广场合影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实施方案》,郑州31·103中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发“说神州,走神州,伟大历程塑辉煌”研学旅行课程。6月18日和6月19日,郑州31·103中“说神州,走神州,伟大历程塑辉煌”研学课程之老家河南篇正式启动,初中部八年级学生分两批赴老家河南小浪底水利枢纽进行研学,通过对黄河水利枢纽工程的参观与实地考察,了解新中国以来,河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战天斗地、改造自然、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感悟中国共产党致力民生、以人民福祉为己任的执政理念和宗旨。

出发前,在学校操场举行出征仪式。副校长张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探究性研学实践当中去过,切身实地地感受七十年来中国人民投身国家建设的伟大成就,追溯七十年的光辉历程,从身边感受国家的巨大发展。接着,学生代表从贾惠芬校长手中接过研学旗帜,正式出发!

仪式结束后,学生们乘大巴车奔赴小浪底枢纽工程。行车途中,学生们积极讨论研学课程中的问题,分享事先整理的关于小浪底资料。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同学们纷纷唱起红歌,用《黄河大合唱》、《歌唱祖国》等歌曲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之情。

抵达之后,同学们立即被小浪底秀丽的园林风光、优美的生态环境、雄伟的红石大坝所震撼。经过随行导游的讲解,大家还深入了解到,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不仅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也是世界水利史上的杰作。特别是建设过程历时整整十年,中国人克服种种困难,并创造性地引进中国成建制施工队伍中国水电联营体,最终按期完成截流任务。听到这些,学生们的爱国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家乡自豪感油然而生。师生共登小浪底大坝,大家你帮我我帮你,共赏坝顶胜景。最后,同学们在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厅,共同观看了这一举世闻名水利工程背后鲜为人知的奋斗故事,学生们不仅感叹于河南人的辛勤勇敢,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展与开拓,建国七十年来建设祖国的巨大热情。

除参观小浪底工程,学生们还参观了西沟水电站和西霞院水利枢纽。西沟水电站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水电站的运作方式和发电原理,为即将学习电的知识的九年级学生打下基础。在西霞院水利枢纽,同学们乘坐了大坝通行火车,兴奋开心之余,也被大坝的美景所震撼。通过三站研学,学生了解了许多水力发电的知识,知道了三种水电站的原理,以实地观察、亲身实践的方式学到了书本上艰涩难懂的原理和知识。

本次研学课程结束后,学生仍然十分兴奋,沉浸其中。李峥炎同学谈到,结合研学课程课本,通过实地考察,真正见识了小浪底水利工程,不仅为新中国七十年来的辉煌成就而自豪,更坚定了要好好学习,为祖国更好的明天而努力的目标!

核发:admin 点击数:65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