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学校新闻 >> 正文
上好思政课,润物细无声
日期:2019-03-27 07:18:4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73

微信图片_20190327071718.jpg

郑州31·103中举行三思晨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327071734.jpg

同学们走上讲台发表自己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190327071737.jpg

政教处主任刘勇参与到八年级(2)班的三思晨会(赵培红老师供图)

“八年级是一个转折点,你是否准备好应对转折了?”随着站在讲台上的同学们的接连提问,讲台下的同学们纷纷举手,跃跃欲试,想要与在座的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这是于2019年3月26日早上,发生在郑州31·103中学八年级(2)班的三思晨会上的场景。班主任赵培红老师在讲台的一旁微笑注视着发言的同学们,不时赞许地点点头。

随着赵培红老师上台的每日小结,讲台下响起了阵阵的掌声,而这掌声似乎如同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般,在走廊中的每一个班级中接连响起,连绵不断。原来,学校的每个班级都在这一时间段召开自己班“特别定制”的三思晨会。而这样的场景,发生在校园里的每一个早晨。

据赵培红老师讲述,学校多年以来一直坚持实行三思晨会。学生们会在老师的引领下,自己的设置问题,组织主持,引导发言,完善记录。三思内容可小可大,小到是否节约粮食,是否帮家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否注意上学放学时过马路等信号灯,也可以大到为何说“少年智则国智”,应该怎么做才能展现自己的爱国之心。赵培红老师表示,每一次的三思晨会,其实就是一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思政课。看似简短,流程严谨细致,学校领导也尤为重视,时常参与期中。班主任老师们也经常相互的交流,如何上开好三思晨会,如何让三思晨会有新意,有成效,让三思晨会成为一门有益于引领学生成长的思想政治课程,成为了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之间经常思索探讨的问题。老师们也会常常选取一些和时事热点事件有关的话题,如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之于集体、勇气与正能量;以社会热点话题,引导学生进行交流和思考,热爱祖国,了解时事,拥有明辨是非的能力。简简单单的小问题,陪伴同学们度过了中学时代的每一个有意义的早晨。

多年以来,郑州31·103中以“三思晨会”的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以日有“三思”,实现日有所长,思有所获,以“三思”之小事,实现立德树人之大任务。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郑州31·103中的三思晨会,以最具亲和力的方式,最符合学生成长需要的内容取材,最能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环境,用长期的实践和探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润物细无声之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核发:admin 点击数:37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