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平安创建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平安创建 >> 正文
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 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总结
日期:2018-09-19 11:04:0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22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 》(郑教明电〔2018〕399号 )要求,6月以来,我校积极贯彻市教育局指导意见,积极开展矛盾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信访稳定宣传活动,营造了和谐稳定、团结奋进的发展局面,学校各项工作稳定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活动开展。

学校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度,根据各责任领导的职责范围,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信访稳定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责任,统一组织,进一步细化每项工作的组织、责任、管理与检查反馈,做到事事明确,事事落实,确保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有效开展,落实到位。同时,学校建立完善、畅通的信息渠道,各责任人员分工负责,相互联系,及时地把握工作动态,定期排查,防止不稳定因素的产生。

二、加强宣传,全面动员。

和谐稳定环境是改革发展的保证。我校多次利用全体教职工会、党员会时间,就信访稳定工作进行部署,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工作职责,开展信访稳定排查,并重点传达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活动的指导精神,进行相关宣传动员,及时结合时事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教职工认识到搞好安全及信访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政治的高度、从学校稳定与发展的高度认识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的党的方针政策上来,规范执教,依法行事,关爱学生,踏踏实实搞好工作,认真把学校的安全及信访稳定工作做好,促进教育教学。

三、畅通渠道,定期开展信访稳定排查。

学校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作为畅通信访渠道的着力点,开门接访、主动下访,畅通诉求渠道、排查苗头隐患,把矛盾问题发现解决在基层,把群众情绪及时理顺在一线。

为保证有效的工作体制和对信访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建立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一名中层干部、校级领导值班、带班,坚持校级、中层干部每天轮流值班,检查、巡视学校各方面工作情况,对学校的安全、信访稳定进行全面的监控,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党政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三为校长接待日,一名校级领导负责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切实落实好信访接待工作,及时了解和处理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情况。并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信访隐患排查工作会,及时互通信息,保证畅通的信息渠道,及时监控、了解信访稳定工作状态与信息,对不稳定因素及时预报,做好预案,防止发生信访事件。

同时,学校坚持信访稳定工作定期排查制度,坚持每周、每月排查,及时反馈,研究、解决问题。重要时期、重要问题,利用行政办公会重点研究,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四、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学校坚持做到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实际困难,热心为群众办好事,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从根源上做好信访工作。

学校领导干部积极深入教育教学一线,深入学校实际,从工作、学习、生活上了解教职工情况,了解教职工所想、所需、所求,对教职工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教职工结婚、生小孩,学校都送去礼品祝贺;对生病住院的在职、离退休教职工,书记、校长都亲自探望;教职工直系家属去世,学校领导也前去慰问,等等。学校还积极组织教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送去学校的关怀,使教职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从而更好地调动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积极性,促进了学校和谐、稳定、团结、进取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着学校的发展。

五、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积极向上的氛围。

1、加强师德建设。认真分析教职工的师德情况,并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研究加强师德建设的措施,利用教职工大会、教研组学习活动,进行师德宣传教育,强化师德建设,引导教师依法执教,爱护学生,推进课改,用赏识的眼光关注学生,及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积极宣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把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方针政策上来。

3、加强学生方面的思想宣传教育。认真、细致地解释相关教育政策、规定,解释学校教育管理措施与制度,说明教育教学方法目的,让学生理解,让家长明白,共同努力,促进教育教学工作。

4、加强家校联系。暑假前、暑假期间,组织开展家校联系活动,组织家长会,组织教师通过家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学生情况,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和指导,积极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倾听学生、家长、社会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工作,进一步取得家长、社会的理解、支持,促进了教育的稳定与发展。

六、加强安全工作,防范安全事故。

(一)坚持执行安全稳定巡查制度。一是日巡查,每天安排人员负责对校园安全、各班级学生情况以及食堂卫生等进行排查,对重点部位实行重点监控,对查出的隐患及时报告,以及时研究、及时整改。二是每周开展一次安全稳定工作研究及总结。三是学期初、学期末、节日前后进行全面的安全稳定排查研究,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强化安全防护。

(二)加强学校门卫及值班巡逻。严格执行来人来访盘查和登记制度,杜绝外来不安全因素进入校园,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坚持对校园实行24小时安全巡逻制和干部值班制度,确保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秩序。

七、严格招生工作。严格执行招生、收费、学籍管理等方面的政策规定,相关政策向家长、社会宣传到位,相关工作及结果及时向家长、社会公开,做到政策公开,过程透明,接受监督,规范办学。

八、认真落实老干部工作政策。落实老干部政策、待遇,政策要求的、上级规定与指示的,一定落实到位。同时,解释到位,工作热情,服务到位,让老同志们放心、开心。在平时的工作中,也多关心老同志,传达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意见,通报学校工作的情况,关心离退休老干部自管小组、离退休支部的工作,关心老同志的身心健康。老同志生病住院及时看望,等等,让老同志们切实感受到上级、学校的关心、温暖,度过愉快的晚年生活。

核发: 点击数:22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