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平安创建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平安创建 >> 正文
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 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活动总结
日期:2018-05-30 10:53:5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76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郑教明电〔2018〕86号)指导意见,新学期开学以来,我校进一步加强信稳定工作,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了学校的稳定, 和谐发展迎接“两会”的召开。

一、加强领导,部署好信访稳定工作。

结合新学期开学工作布局,学校及时就信访稳定工作进行了研讨,利用行政会、全体教工会时间,进行了工作宣传和动员,传达市教育局信访稳定相关文件与指导意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双节信访稳定、廉政、安全工作方案,并依据工作职责,按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员、责任目标及包案分工,详细安排工作计划、措施,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全面动员。

创建和谐稳定环境,是学校发展的保证,也是迎接“两会”一项重要任务。我校多次利用全体教职工会、党员会时间,就信访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重点进行相关宣传动员,传达市教育局关于创建和谐稳定局面、迎接“两会”的指导精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结合时事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宣传教育,使教职工认识到搞好安全及信访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政治的高度、从学校稳定与发展的高度认识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的党的方针政策上来,规范执教,依法行事,关爱学生,踏踏实实搞好工作,认真把学校的安全及信访稳定工作做好,促进教育教学。

三、畅通渠道,定期开展信访稳定排查。

学校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作为畅通信访渠道的着力点,开门接访、主动下访,畅通诉求渠道、排查苗头隐患,把矛盾问题发现解决在基层,把群众情绪及时理顺在一线。

为保证有效的工作体制和对信访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建立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认真落实每日汇报制度,每天安排一名中层干部、校级领导值班、带班,坚持校级、中层干部每天轮流值班,检查、巡视学校各方面工作情况,对学校的安全、信访稳定进行全面的监控,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党政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三为校长接待日,一名校级领导负责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切实落实好信访接待工作,及时了解和处理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情况。并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信访隐患排查工作会,及时互通信息,保证畅通的信息渠道,及时监控、了解信访稳定工作状态与信息,对不稳定因素及时预报,做好预案,防止发生信访事件。

同时,学校坚持信访稳定工作定期排查制度,坚持每月排查,每月研究,及时反馈,解决问题,促进提高。重要时期、重点时段,利用每周的行政办公会及时进行排查、总结、汇总,认真部署,确定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四、开展“清明”“五一”前后信访安全排查。

“清明”“五一”前后,学校重点加强信访稳定与安全排查工作,对全校的校舍、水电、设备设施、器材、消防安全等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结合近期主要工作任务的研究部署,明确相应的安全稳定工作任务、计划,落实市教育局关于招生、收费、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政策要求,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同时,在这些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认真、耐心地进行思想宣传教育,做好相关政策解释,理顺关系,解答疑问,消除顾虑,避免矛盾,营造和谐有序环境。

五、加强日常安全排查。

实行多级巡查制度。领导干部每天带班、巡视,专职保安24小时值班,校行政人员每天值班巡查。另外,坚持定期开展安全排查工作,组织教师积极通过家访、网络、电话等,加强和学生及其家长的交流沟通,促进学生假期期间的安全教育等,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六、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学校坚持做到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实际困难,热心为群众办好事,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从根源上做好信访工作。

学校领导干部积极深入教育教学一线,深入学校实际,从工作、学习、生活上了解教职工情况,了解教职工所想、所需、所求。教职工结婚、生小孩,学校都送去礼品祝贺;对生病住院的在职、离退休教职工,书记、校长都亲自探望;教职工直系家属去世,学校领导也前去慰问,等等。学校还积极组织教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送去学校的关怀,使教职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从而更好地调动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积极性,促进了学校和谐、稳定、团结、进取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着学校的发展。

七、认真落实老干部工作政策。落实老干部政策、待遇,多关心老同志,传达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意见,老同志生病有困难、生病住院及时看望,等等,让老同志们切实感受到上级、学校的关心、温暖,度过愉快的晚年生活。

总之,我校通过认真贯彻郑州市教育局信访稳定工作指导意见,认真完成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目标要求,学校没有出现信访稳定问题,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促进了学校发展。

核发: 点击数:57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