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学校新闻 >> 正文
郑州31·103中2018年度综合创新项目研究成果展示大赛举行
日期:2019-01-07 17:23:1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65

      14.jpg

郑州31·103中2018年度综合创新项目研究成果展示大赛成功举行

15.jpg

副校长时文忠发表致辞

16.jpg

教师发展中心史卫东对项目研究成功的开展进行汇报

17.jpg

课题组主持人进行课题展示

      1月4日下午,郑州31·103中2018年度综合创新项目研究成果展示大赛在图书信息楼六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共有14个学校微项目参加角逐,校班子成员、校专家评审团及各项目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大赛,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史卫东主持比赛。

  比赛以副校长时文忠发表讲话拉开帷幕,时文忠以最近的日本关于世界科研项目的调研引入,向到场的各位教师强调科研的重要性,强调“重在科研,重在突破,重在创新”的教科研工作的开展理念,鼓励更多教师加入科研项目的研究当中。

  《离异家庭孩子的成长困境及指导对策研究》项目组进行课题展示,主持人杨艳霞老师生动讲述了其项目组成员从确定课题、研究方法、具体实施、课题成果、现期困惑多个方面进行展示,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孩子对家庭完整度依赖严重,并将几个家庭情况较为严重的学生列为重点谈话对象,通过多次谈话、家访、小型家长会等多种形式抚慰学生,同时利用三思晨会、班会等集体时间、师徒结对活动等引导学生集体形成健康、积极的心理和生活态度,最终重点研究对象也渐渐产生了变化,出现质的飞跃。

  本次参加比赛的项目课题多为基于学科的教学方法、教学实践研究,比如《历史教学中阅读能力的培养》项目组,通过研究实践,探索出编演历史短剧、撰写历史小论文等有效方法提升学生史料阅读和分析能力;《初中生英语学习动机差异及其形成因素分类研究》项目组则将重点放在学生英语学习的动机分析,通过问卷调查、课下谈话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及其形成原因,并充分将研究成果用于英语教学,采用分层教学的方法实现英语学习效率全面提升。除此之外,《中学校园农场课程的开发与实施》项目组则将视角放置在校园农场与课程的有机结合上来,利用学校丰富的资源,以阳光农场为依托,充分将中学阶段农场手工劳动与校本课程融合,从而探索出校园农场课程开发思路和具体实施方法。

  比赛结束之际,校长贾惠芬进行总结,重申开展综合创新项目研究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学校各项目组在课题开发、研究和实践创新方面的努力及成果,并鼓励广大教师,积极结合校情、师情、生情提升自身研究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核发:admin 点击数:56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