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育天地 >> 政教活动 >> 详细内容
德育天地
 
政教活动 >> 正文
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 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方案
日期:2018-08-02 11:51:0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40

一、工作目标

为不断提升我校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维护校园秩序,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践行我校“以习惯养成促人格健全,以多元评价促个性发展”的育人理念,严防校园校欺凌事件发生,以预防教育为主,加强应急管理,健全预防和处置学生欺凌事件的工作制度,以形成长效机制为目标,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

二、领导小组

  任:张新慧(党委书记)  电话:63723426

副主任:李志刚  电话:63757746

时文忠  电话:63757745

宋圆圆(派出所干警)  电话:15729378976

  员:马军胜   李玉海   周绍正   张海  杨鹏飞   

刘勇 刘立伟

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李恒新  电话:63757747

三、防范范围

校园欺凌的内涵:中小学生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工作中注意严格区分学生欺凌与学生间打闹嬉戏的界定。

四、具体措施

1.培养学生防欺凌意识。及时捕捉、发现学生欺凌事件发生的苗头,要特别关注以语言、网络等形式存在的隐性欺凌事件。积极开展预防欺凌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安全课、心理健康教育课、班会课、升旗仪式、法治报告、参访实践等形式,对学生开展防欺凌知识宣传。在排查中收集的违法犯罪的苗头、线索及时移交派出所核实、查处。

2.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弘扬高尚师德,培养优良教风严禁教职工讽刺、挖苦、侮辱学生,歧视学生,杜绝体罚、变相体罚学生;定期开展教师防治校园欺凌的培训。

3.强化日常管理和巡查。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进出校门登记联系制度,严禁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外来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要对校园进行常态化巡查。

4.加强校园安全值班制度。学校进一步强化白天安全值班和夜间巡视值班制,对值班老师加强管理,提升值班质量,注重值班效果。

5.加强师生日常沟通,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家庭状态,积极发挥学校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的作用,关注学生心理变化。

6.设立举报箱,向师生公布法制副校长的联系方式;与辖区派出所合作,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报警。进一步健全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制度,法治副校长每月至少两次要到校巡查和指导工作。

7.积极推动家校合作。发挥家委会的沟通协调功能,以普访或重点走访等方式开展家访活动,利用QQ、微信、短信等与家长及时互通信息,获得支持、形成合力;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了解防治学生欺凌知识,落实监护责任。

8.严格规范调查处理。班主任和老师发现问题时,应及时调查处理,处理时要保护学生隐私,避免对学生造成二次伤害。

9.制定防治学生欺凌的工作制度。主要内容包括:防治学生欺凌的职责、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学生欺凌的早期预警和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的具体流程等。

10.积极配合辖区街道街道和派出所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

2018年元月

核发:admin 点击数:134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