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改前沿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教改前沿 >> 正文
show show我们的“最强大脑”---郑州31中学举办学科知识地图绘制比赛
日期:2017-11-08 16:36:2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909

6.jpg

教师们参加学科知识地图绘制大赛

7.jpg

教务主任李玉海在现场查看教师绘制知识地图情况

8.jpg

                   老师们绘制的学科知识地图 

   11月6日下午,在郑州市31中学两个化学实验室里,文科知识地图绘制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全体文科教师参赛,郑州31中教务主任李玉海督战。

  为更好地促进课程改革,提升学科教师专业发展,切实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郑州市31中学举办了绘制学科知识地图活动。活动第一阶段是聘请专家引领培训,人人掌握绘制“学科知识地图”要领。第二阶段是个人进行学科知识梳理,并尝试绘制一份“学科知识地图”,在备课组内交流研讨。现在进行的第三阶段是聘请专家分学科命题,以教研组为单位,人人参与现场绘制“学科知识地图”,时间40分钟,在文、理科教研组的教研活动时间进行。此外,第四阶段还将成立评审小组赋分评价,对优秀作品展示交流。

  比赛正式开始,在学科知识地图绘制活动现场,以教研组为单位,老师们单人单桌,面对试卷,或凝神思索,或奋笔疾书,现场严肃庄重,秩序井然。

  40分钟后,老师们交卷出场,语文学科赵英波老师说:“我们语文学科要求绘制必修二第二单元的知识地图,头绪多,内容多,时间有限,真的很考验老师们的学科知识体系及学科知识素养。”历史学科白如库老师说:“绘制学科地图既考察了老师们的知识积累和智慧,又能提高老师们设计高水平教学方案的能力,是一次有助于教学有助于老师专业发展的有意义的活动!”

  现代教育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仅是一桶水的要求,恐怕得是一池子水也不行,还要知道如何带领学生游到成功的彼岸才行。文科知识地图绘制比赛犹如一场最强大脑的竞争,比比谁的速度快,比比谁的知识储备量大,比比谁的思路更清晰。只有把知识都装在了脑子里,而且已经找对了路线,才能更胜一筹,才能应对知识面越来越广的学生。

核发:admin 点击数:290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