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发展 >> 名师动态 >> 详细内容
教师发展
 
名师动态 >> 正文
我市高中地理教学设计研讨会在郑州31中课程研究基地举行
日期:2017-11-03 18:13:0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50

4.jpg

郑州市教研员王祎君主持会议

5.jpg

郑州市杰出教师薄夫宝做作业设计经验交流

6.jpg

与会教师热烈讨论

10月30日下午,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牵头,高中地理教学设计项目组作业设计专项研讨在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高中地理课程研究基地举行。会议由郑州市教研室教研员王祎君老师主持,郑州市名师薄夫宝、张伟利、黄艳荣参加会议,郑州四中郑州回中郑州七中郑州九中郑州四十七中、郑州外国语等学校的骨干教师参加研讨。

  据介绍,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地理学科根据学科特点成立了知识地图项目组、教学设计项目组、微课制作项目组以及地理实践力项目组等课程研究小组。教学设计项目组研究的重点是以“教-学-评一致性”为核心的教学方案设计,两年来已经进行过“课程标准解读”、“学习目标叙写”、“评价任务设计”、“课堂导入设计”、“教学环节设计”等五次集中教研,本次教研的重点是教学评价设计——作业设计。

  王祎君做《基于综合难度模型的高考地理试题分析》微专题报告,从作业设计要体现课程核心素养的基本理念、基本方法、基本知识、基本活动体验谈起,到作业设计的难度要求等,使老师们明确了作业设计的重要性和理论依据以及整体要求。

  薄夫宝做《作业设计的思考》微专题报告,从作业设计的设计流程、选题方法和原创试题的一般步骤等方面做了交流。

    依据教研员和杰出教师的微专题讲解,老师们拿出之前设计的作业设计,逐节、逐题进行了共同的研讨,对试题与学习目标不一致、超范围、地图模糊、选项设计不合理、个别作业设计数量不够等问题,逐一提出合理化建议,并最终形成一个便于操作的、规范的作业设计流程、具体版式要求都做了详尽的要求。

  与会人员表示,在近几年跟随郑州市教研室项目组的教学研讨中,逐步学会了教学设计的技术和方法,通过作业设计会研讨提高教师的设计教学的能力,同时也能让学生脱离题海,起到真正减负的目的。

核发:admin 点击数:65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