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文明创建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文明创建 >> 正文
师生重走长征路 游学过程收获丰——31中“重走长征路”游学记
日期:2016-10-10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09

youxue3.jpg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郑州市第31中学特意开设了“说长征,走长征,缅先烈,塑自我”游学课程,并组织部分师生于429—53日,重走长征路,到红色教育基地瑞金、井冈山、南昌三地游历学习,游学过程中师生收获颇丰。

 

youxue4.jpg

此次游学活动共55人参加,其中包括七、八年级43名品学兼优的学生,12名政史地组和政教处的老师,历时五天。游学师生一行首先到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瑞金,主要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暨二苏会议会址。走进八角楼会场,师生争相走上主席台拍照留念,坐在长条凳上感受当年会议召开的盛况。

随后,师生一路学唱《十送红军》、《映山红》等红色歌曲,在悠扬的歌声中乘车赶往红色摇篮、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在那里参观了黄洋界景区、大井毛主席故居、红军医院、红军造币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烈士陵园等。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里,举行了庄严的祭拜英烈仪式。两名学生抬着黄白色的花圈走在前面,师生列队随后,缓缓拾级而上,走向纪念堂。在刻有毛泽东题词“死难英雄万岁”的纪念堂背景墙前鞠躬、默哀,敬献花圈,表达对烈士的缅怀、敬仰、感恩之情。仪式上,一名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将努力学习,继承烈士意志、传承烈士精神;副校长张军讲话,希望学生以坚强的意志、严明的纪律投入到学习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整个仪式,庄严、肃穆,很多师生热泪盈眶。

最后一天,游学师生先到“军旗升起的地方”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了解南昌起义的历史经过、感受先烈们献身革命事业的伟大精神。而后,到位于赣江之滨的滕王阁,感受滕王阁典雅的建筑艺术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学生还朗诵了初唐才子王勃《滕王阁序》中的片段,体会古代文人的才情胸襟。

为体现游学特点,真正达到让学生“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目的,政史地组的老师还结合学科特点和行程,设计了一系列内容具体的思考题,让学生有针对性地去思考、去学习、去感悟。

  31中学组织的此次游学活动,让师生一起走进了赣地文明,研读了红色精神,品味了自然奇观,体验了游走课堂,迈开了重走长征路的第一步,开启了该校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的新篇章,开创了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感情的德育新天地、新途径! 

核发: 点击数:90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