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通知公告 >> 正文
五一假期安全提醒
日期:2023-04-28 16:04:2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08

尊敬的家长:

春风和煦,春光正好,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在尽情享受假期的同时,勿忘安全第一。请您在假期中对孩子做好安全教育和相关指导,切实担负起监护孩子的重要责任,陪伴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一、交通安全  

1.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翻越交通隔离栏,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2.提醒孩子外出活动时,要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坚决不乘超载车、改装车、农用车和“黑车”。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时,尽量选择后排落座。

3.开私家车出行的家长,要提前检修车辆,做到不酒驾、不疲劳驾驶、开车时不看手机。雨天等极端天气行驶视线受阻,应减低车速,谨慎驾驶。遵守一盔一带的要求,乘坐私家车时后排乘客也需正确使用安全带

4.未满16周岁的学生不得骑电动车上路,家长不向孩子提供机动车或非法改装的电动车,骑电动车必须带头盔,拒绝飙车行为。

 

二、出游安全      

1.外出时尽量结伴出行,不在夜间单独外出;不去人员稀少、偏僻的地方。也不去人员特别多、特别拥挤的地方,谨防踩踏事件发生。

2.参团出游时要选择正规、有资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主动购买旅游意外保险。选择正规景区,避免进入未开发的区域。

3.体验漂流、乘船、蹦极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项目时,要按照相关安全要求,做好穿救生衣等防护措施,以防发生突发事故。

4.在景区游玩时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在景区吸烟,不动用明火,不在山上野炊生火,防止引发火灾。

5.放风筝时要选择空旷安全的环境,机场旁、电线杆附近、火车道旁、高楼顶或闪电时严禁放风筝。放风筝时切记不要在人多的地方,避免风筝线伤人。 

 

三、防溺水安全

溺亡是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已进入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家长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孩子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严格做到“六不一会”。

1.不在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私自下水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7.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四、消防安全      

1.注意家庭消防安全,不乱插、私接电源,不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用完电器后及时关闭电源;燃气灶用完后,要随手关阀门,特别要注意用液化气或天然气做饭和烧水时要留心看守。

2.外出消防安全要谨记,乘坐交通工具时,不能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到森林景区游玩时,避免将火柴、汽油等易燃物带入山林,禁止吸烟和乱扔火种,自觉遵守《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

3.养成出门做到“三清三关”:清阳台、清走道、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

4.家长要指导孩子进一步熟悉掌握火场逃生技能,清楚住宅周围环境,熟悉逃生路线,教育孩子在逃生时不要冒险跑回火场。

 

五、食品卫生

1.外出就餐时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不光顾流动摊档和卫生条件不佳的饮食店。

2.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油炸、烧烤食物;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其他疾病。

3.不吃不洁食物、过期变质食物和“三无”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到野外采摘食物,以免食物中毒。

4.保持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六、恶劣天气安全      

1.假期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教育引导孩子不要在下暴雨、打雷期间外出。

2.雷雨天气要远离高大建筑物和供电设施等,远离江河、水塘、水库等危险区域,防止遭遇洪水、雷击、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等危险。

3.如果在外出时遇到暴雨,请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避开排水井、沟渠和积水处,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遇有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119、120等电话求助。

 

七、网络安全  

1.增强反诈防骗意识,牢记反诈“五不要”:不要轻信陌生对象及信息;

不要拨打短信中的陌生电话;不要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要贪图小利而掉进连环陷阱;不要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

2.拒绝校园贷款。树立正确消费观,纠正盲目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拒绝一切形式的校园贷款。

3.警惕网络传销。保持清醒头脑,理性判断,不贪小便宜,警惕任何高回报的投资、理财、收藏等网络传销新形式。

4.警惕网络谣言。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做到识谣辟谣不信谣,心有法度不传谣,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最后,希望五一假期家长能陪伴孩子,与孩子多进行沟通,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充分利用假期让孩子调适身体和心理。引导孩子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教育学生掌握相关安全知识,学会辨别安全风险,远离危险地带,确保自身安全。

愿孩子在平安和健康中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

 

郑州市第31·103高级中学

2023年4月29日

核发: 点击数:10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