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学校新闻 >> 正文
语文组开展大单元教学交流研讨
日期:2023-03-21 15:05:5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65

1.jpg

2.jpg

3.jpg

2023年3月21日上午,上海语文教研员冯渊老师莅临我校,与我校语文组教师就大单元教学展开深入交流。

活动伊始,我校青年教师刘鑫鑫老师和马草源老师就大单元教学上了汇报实践课。冯渊老师与我校教学校长李志刚校长、教务处主任朱鹏举主任以及语文组全体老师亲临听课。

刘鑫鑫老师以《登岳阳楼》串联多首杜甫晚年的诗歌,展开名为“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以《登岳阳楼》”为题的汇报课。马草源老师就《蜀道难》和《蜀相》展开名为“太阳与月亮的碰撞——《蜀道难》《蜀相》联读”为题的汇报课。

冯渊老师就两位青年教师的汇报课提出了表扬和中肯的意见。冯渊老师提到“诗歌的教学应该更加注重体验感,去引导学生去感悟体察,不能一味的强调做题技巧。”此外,冯渊老师还就大单元设计提出宝贵意见:“大单元教学牵扯到多篇文章的联读,在进行联读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单元学习目标、单元研习任务、每课的学习提示确定一个联读议题或是角度,不能盲目联读。”

除此之外,冯渊老师还在我校语文组教研会上就大单远教学展开了讲座。冯渊老师提到“这种教学大体上分为五个层级:第—层级以教材为主,强调单元整合,以增加阅读教学的整体性,以“单元重组”教学为代表。第二层级突破教材,强调以教材文本为主,增加课外的语篇阅读,‘一篇带多篇’(1+X)。第三层级,将范围扩展到整本书阅读,强调‘整本书阅读’或者‘一本带多本’的阅读。第四层级,强调多文本要有一个核心主题,教学围绕主题展开,以‘主题阅读’为代表。第五层次,将课内和课外阅读打通,以‘班级读书会’‘书香校园’的建设为代表。”

冯渊老师对于大单元教学的独到见解让我校语文组老师受益良多,在交流会结束之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语文组其他老师分分表示在这个教学改革的关键时期,自己应当倾尽全力打破旧教学模式的束缚,为中国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核发:admin 点击数:26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