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改前沿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教改前沿 >> 正文
高考备考十个关键词
日期:2021-03-23 18:47:1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55

朱鹏举

今天组织举行了2020届高考质量分析会。我做了分析报告,另有三名老师做了经验分享,教学副校长最后总结讲话。

质量分析首先是分析2020年的高考的情况,一本率二本率与市里面的情况进行对比,还有各学科捆绑考核的情况。在这些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总结这一届高考备考的经验以及要吸取的教训,同时为新一届高三复习备考提供相关的借鉴。会上我提出了新一届高三备考建议的10个关键词,录在下面:

1.未雨绸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打无准备之仗。做好计划,年级管理和备考计划,班级管理和备考计划,学科备考计划,需要每一位高三老师认真思考。

2.统一方案。复习备考要有统一的行动方案,各学科保持一致,决不能我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孤军独进。单科冒进和单科滞后都必定影响其他学科以及整体成绩的进步。班级保持一致,学科保持一致,年级保持一致,旅战旅进(共同前进),整体获得质量大提升。

3.早读任务具体化。抓早读,是具体策略。一天之计在于晨。早读的状态往往影响一天的状态。早读状态不好,很难想象白天一整天的学习质量会好。七点之前,班主任要想办法抓好语文英语之外其他科的早读,七点之后交给语文英语老师。早读任务具体化,要具体到每一个必备知识点。在这里,多说一点,我们不想现在提核心素养价值导向,就不要知识了。知识教学,永远是基础,尤其是必备知识的掌握是学生提高能力养成素养的根基。

4.合理对抗。合理对抗也是具体策略。在对抗中追求共同进步,“比学赶帮超”,永远不过时。年级要有年级的对抗策略,各班级也要有各班级内部的策略。甚至于在各班各小组之间建立相应的对抗策略,小组内结成互学对子,在“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中,一起进步。

5.专注度。抓纪律,抓的是学生学习的专注度。早读时的旁若无人,白天上课时积极的应答和辩论,自习课时的寂静无声,都是专注的体现。如果我们的学生可以做到上述三点,他的学习毫无疑问是高效的。

6.数据说话。要准确定位学生的成绩和发展状况,每一次考试的数据是最能说明问题的。我们要善于利用数据分析学生的每一次考试,尤其是我们在会课系统上搞得每一次周测和考试的数据,利用这些数据搞清楚学生哪些必备知识是已经熟练掌握的,哪些能力还不具备,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下一阶段的复习备考。

7.踩线生。某种程度上来看,抓好踩线生,就抓好了一本率。前面对本届高三文理科质量的分析多次提到踩线生问题。每一个踩线生就好比一座城池,拿下一座是一座,攻城略地战果丰富了,一本率就有了。希望新一届高三真正重视起来,切实把抓好踩线生放在重中之重。

8.合作共赢。孤身作战只能赢得一城一地,打好团体战才能赢得整个高三的共同进步。班主任是一个团队,要经常商议整个年级的发展对策;每个班的任课老师也是一个团队,要在一起谋划本班的复习备考的配合问题;每一个备课组也是一个团队,要尽可能统一复习备考方案,齐头并进,同时注意区分重点班和普通班的备考侧重点;整个年级更是一个团队,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年级长的带领下旅战旅进(共同前进)。

9.三大希望工程。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一是985、211苗子生工程,今年文化课出了两个985,让我们看到了进一步的希望。二是一本二本基本盘工程,一本二本过关人数的绝对值决定一本二本过关率,这也是我们要追求的,自然是越高越好。三是特长生工程,去年特长生出了一个复旦,两个同济,今年一个同济,一个中央美院,一个中央戏剧学院,一个华南理工。我们在追求文化课优秀毕业生的同时,同样追求特长生也能考上名牌大学。

10.双优特长生。特长生要考入名校,除了特招之外,务必做到文化课专业课双优。近年来我们的特长是的数量基本稳定,都在100人左右,培养特长生也是我们的任务,双优特长生的培养也会直接关乎学校声誉,同样要给予重视。尤其是特长生比较多的班级,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要尤其关注特长生的文化课成绩。
核发:admin 点击数:45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