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中招高招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中招高招 >> 正文
学校简介
日期:2023-12-06 09:07:1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271

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英文名称为Zheng Zhou 31 Senior School)创建于1965年,前身为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位于郑州市群英路15号,为郑州市教育局直属高级中学、郑州市中招第一批录取高中。

2011年4月,市教育局对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郑州市第一〇三中学两校实施整合,2015年两校区整合初步完成。2019年11月,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调整理顺教育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高中、初中实行分级管理,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初中部和郑州市第一〇三中学初中部划归金水区政府管理。2020年4月,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挂牌,为郑州市教育局直属高级中学。

学校现占地29000m2,30个教学班,在校生1600余名。

学校具有完善的办学条件,设有师生餐厅、学生宿舍楼等。

学校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凝聚学校精神,教师队伍勤奋敬业,“人人干事创业、个个为校争光”,以“爱校、爱岗、爱生”为核心的大爱团队文化已见雏形。

学校的核心文化体系为:

(一)办学目标: 坚持“抓队伍,促内涵,强质量,创特色”,努力创设温馨和谐、充满生机、启迪智慧、人民满意的优质学校。

(二)育人目标:培养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既全面发展、又彰显个性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育人理念:以习惯养成促人格健全,以多元评价促个性发展

(四)校  训:荣校  修身  笃学  致远

(五)校  风:兼爱  互利  知行  合一

(六)教  风:敬业  明理  高标  竞取

(七)学  风:博学  善思  明辨  慎行

学校以大爱团队文化为指引,以学生的发展为主旨,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在学校管理方面,学校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科学管理体系,并结合实施聘用合制、岗位聘任制度的落实,实施了“整体创优、捆绑考核”办法,由考核教师个人、单个学科,变为按学科组、年级组、备课组、班级组整体成绩、目标达成情况进行捆绑考核,改变教师单打独斗、各自为战为集体教学研讨、团队作战,教师共同努力,齐心培养,推进了教育教学,促进了学生的成长。

在课程改革方面,推行“三三四”多元课程文化形态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多元课堂”和“三三四多元教学模式”两个层面。“多元课堂”容纳“多元目标、多元课程、多元校园文化、多元评价、多元教学模式、多元学科教学形态、多元课型模式、多元作业设计等内容,旨在实现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多元、和谐、全面、可持续。“三三四多元教学模式”是我校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逐步积淀提升而形成的一种课堂形态,其基本内容是教学全程三强调:即课前的教学设计,课堂上的教学实施,课后的教学评价;目标落实三要求:有具体可操作可检测的学习目标,有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实施步骤,有科学规范简明高效的检测反馈;“四”即“摸探展测四步教学法(学习法)”。其基本抓手是“双维度学案教学”;其基本支撑是“合作学习小组建设”;其基本目的是形成学校特色多元课堂文化,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在教学评价方面,注重增值评价体系的建设,以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实现的增值成长为评价教师、学生的依据,使学生从中考到高考实现层次的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达80%,2001年以来教学目标连年超额完成,连年被评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我校坚持“以习惯养成促人格健全,以多元评价促个性发展的育人”理念,重抓学生习惯、素质的培养,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拓展成长空间与发展路径,德育工作逐步活动化、系列化、多元化、课程化,连年荣获郑州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积极拓展学生课外成长空间,建有电子自动借还书系统、电子阅览室、校园电子资源平台、校园电视演播系统、校园电子阅报终端系统、校园自助借还书终端系统,融图书资源、电子资源于一体。创客教育领先发展。海模在2016年全国、省级各类比赛中获6金、7银、3铜共16块奖牌;在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轨迹赛中, 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2016年河南省电子制作锦标赛中,10人次获各项目第1名。

我校的攀岩、足球项目为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田径项目是郑州市体育传统项目,形成了富有成效的特色培养机制,在全国、省、市足球比赛中成绩显著。女足项目连年获省、市奖项,连年荣获“省长杯”冠军、“市长杯”冠军,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2012年建成河南省中小学首座攀岩墙,建有符合国家级攀岩比赛标准的赛道。学校攀岩项目实施以来,队员每年荣获河南省攀岩锦标赛前三名,在全国比赛中也多次获大奖,培养的队员入选国家队。田径、音乐、美术、舞蹈等项目连年向高校输送了大批人才。

学校的快速发展广受好评和社会认可,多年来连续荣获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市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最美校园等称号,现为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学校是郑州市德育特色项目学校、郑州市美育示范学校、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河南省科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河南省足球进校园试点学校和国家课题信息技术与校本资源建设优秀实验学校。

核发: 点击数:127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