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研培训
教师发展
 
先学后教理念先行 郑州市第31高级中学上好地理公开课

4.png

李紫蕊老师上课中

5.png

学生积极参与

辞去了春意盎然的5月,迎来了激情澎湃的6月。6月3日下午,郑州市第31高级中学地理组展开了以听评课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本次教研中,学校邀请教学督导王文祥老师、教务处主任朱鹏举、弓玉珍老师以及全体地理组教师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本次公开课由李紫蕊老师在高一9班讲解,内容是地理必修二第二章第三节城市化。采用了学案与课件相结合,以学生思考和学生活动为主的方式,进行本次的公开课。由于本次课程类型是复习课,因此上课流程以基础梳理和习题巩固为主。李紫蕊老师对于课本基础知识点采用学案填图、填空等方式,并列举身边具体案例帮助学生理解和自主复习,对于课本重点和难点采用课后巩固练习的方式,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少教多学共同突破难点。最后,部分习题的处理请学生自己讲解,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课后,高一地理备课组组长张丽娟老师组织了地理组的评课活动。多位教师肯定了李紫蕊老师的优点,并提出改进建议。其中,督导王文祥老师对本次公开课做出了具体而富有指导意义的评价,他肯定了本次课程的“闪光点”。例如学案设计符合教、学、评一致性,特色鲜明,实用高效;内容设计环环相扣,通过具体案例深化概念;及时指导学生补充笔记。但同时他也对公开课教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例如板书设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课后小结环节缺乏,敢于给学生留白,给学生自主思考的时间。弓玉珍老师提出建议,给学生多一些自主思考和读记背诵的时间。最后张丽娟老师进行了总结性点评,并鼓励公开课老师信任学生,课堂多给学生“留白”。至此,本次听评课教研活动圆满结束。

公开课是年轻老师成长的必由之路,公开课的质量和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年轻教师的成长速度。通过本次公开课,无论是听评课教师还是上课教师都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