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中招高招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中招高招 >> 正文
人生的风景在自己的“珠穆朗玛峰” ——体育、艺术、科技后备生测试工作侧记
日期:2019-06-03 17:50:32  发布人:luwenna  浏览量:329

学生报名参加测试.jpg

学生报名参加测试

学生报名参加艺术后备生测试.jpg

学生报名参加测试

学校组织教师认真测试.jpg

学校组织教师认真测试

学生参加测试 (2).jpg

学生参加美术后备生测试 

学生参加科技后备生测试.jpg

学生参加科技后备生测试 

学生参加美术测试.jpg

学生参加音乐后备生测试 

攀岩测试.jpg

学生参加体育后备生测试 

家长等待.jpg

家长等待

       5月26、27日,郑州31·103中开展了2019年中招体育、艺术和科技后备生报名测试工作。报名测试现场热度高涨,360多名学生参加了测试。加上陪送而来的家长、教师、志愿服务者,现场人群熙熙攘攘。在家长期待与鼓励的目光中,少年学子信心十足,展示自我。
       在明媚的阳光下,在现场体验中,在与家长、学生的交流中,笔者不禁想起这两天同时发生的另一件事。
这几天的珠穆朗玛峰有点挤,高高的、寒冷的、空气稀薄的珠峰上拥堵了。很多人争相征服最高峰,结果堵在了山顶,造成人员伤亡事故。争攀珠峰,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但换一个角度思考,笔者认为还是不要把攀珠峰看得那么荣耀。能攀登珠峰确实体现了个人的某些方面实力,但珠峰不是适合人人攀登的。对于大众来说,一般而言,我们倒不妨到武夷山中、九寨沟里,哪怕到一个不知名之地,在那里也会寻到自然的美、生活的乐趣。或许,这样反倒更令人感到惬意,更多地品得生活的真味,更多地充实生活的意义。
       两件事,放在一起,或许会给我们很多启示。生活是多彩的,人的个性也是多彩的,适应个性的生活才是最好的。因此,在现代教育中,人们提倡依据自我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发展个性特长,找到其擅长的、适合自己的,就会更有利于学生人生的闪光。
       郑州31·103中校长贾惠芬介绍说,郑州31·103中的育人理念是“以习惯养成促人格健全,以多元评价促个性发展”,既注重学生的道德品质、文化知识、习惯素养等全面发展,又注重学生的特长培养,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贾惠芬介绍说,郑州31·103中是省内唯一一所全国攀岩特色学校,培养出的学生付家豪在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中荣获青年组男子攀石赛和难度赛双冠军,入选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多名学生或考入北京理工、中国地质大学等知名高校,或在省内外攀岩俱乐部任职。学校的创客教育在河南乃至全国都获得了很大的声誉,获得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一等奖、全国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亚军、季军,在中、美机器人对抗赛中国区决赛中获得总冠军。学校的女足连年荣获省、市比赛冠军,11名学生被保送到首都体院、西安体院、上海体院等大学。手球队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中学生男子手球锦标赛获第三名,崔云丽入选国家队。另外,学校的荷球、田径、音乐、美术等特长培养也都获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通过发现和培养学生的特长,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更多的途径,一大批学生得以成功、成长。
       风景不必在珠峰之颠,人生的成功在于展示出自己的闪光点。这种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在报名、测试现场,郑州31·103中的教师、志愿服务者在为家长服务、交流中,也常听到家长表达类似的思想、理念——根据学生自己的学习情况、个性特长,找一所适合学生自己的学校,发展适合学生自己的特长。
       长期以来,郑州31·103中在学生教育、培养方面突出精细化指导、精细化管理,教师分工包保学生培养任务,实现了学生学习成绩的稳步提升。另一方面,则是拓展渠道,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发展学生个性特长。连续18年,郑州31·103中荣获郑州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因此,郑州31·103中越来越受到学生、家长青睐,报考的学生越来越多。
       在体育、艺术和科技后备生测试期间,又传来好消息——郑州31·103中女足队员赫洋洋被复旦大学提前录取,马子苑、翟钰佳被同济大学提前录取,吴佳颖被大连理工大学提前录取,赵圆方、王雪宁被郑州大学提前录取,为学校的特长培养成绩加上了新的注解。
       人生的风景在自己的“珠穆朗玛峰”。郑州31·103中人以独到的、不懈的努力,诠释着这一道理。

核发:luwenna 点击数:32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