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研培训
教师发展
 
登太行入深山 31中地理教师考察忙

 5.jpg

工作室主持人薄夫宝老师指导大家使用罗盘

6.jpg

两位名师在研究25亿年前形成的片麻岩

7.jpg

沈永民老师讲解指导,队员们认真研究。

8.jpg

流水侵蚀形成的石灰岩柱、瀑布峡谷地貌。

       5月24-26日,郑州31中薄夫宝高中地理杰出教师工作室、薄夫宝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利用周末时间到河南省新乡市关山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地地理考察。

  本次考察由特聘导师沈永民老师指导,工作室主持人薄夫宝老师带队。考察中,工作室成员按照选定的三条线路,冒着烈日和酷暑,越河谷,登山崖,观察太行山多次地壳运动形成的河流侵蚀地貌、堆积地貌以及浅海环境的石灰岩地貌,并为学生设计出大约二天的研学旅行课程。

  太行山位于北纬34°34'至40°43'、东经110°14'至114°33'之间,又名五行山、王母山、女娲山,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在六亿年以前,太行山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经过频繁的地壳活动,地面上升下降,海水时进时退。当海退时,这里沼泽广布,气候温暖潮湿,生长着茂密的森林,因此形成了太行山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以后的一次次地壳活动,使太行山脉逐渐隆起,后又与东西的华北大平原断裂,形成太行东部陡峭、西部徐缓的地貌形态。

  新乡关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太行山南麓,河南省辉县市上八里镇境内,面积约34平方公里,是国家级地质公园。景区以红石峡、石柱林为代表,堪称 “太行至尊灵水世界,华夏第一滑塌奇观”,集南太行水体景观和滑塌峰林这一独特的地质地貌于一体,融飞瀑流泉、清溪幽潭、石奇崖秀、峡险苔藓、群柱耸峙、峰林竞秀、云海飞渡于一身,构成完整的风景体系,是南太行壮美与柔美的典范。为此,薄夫宝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确定太行山关山为考察活动的目的地,考察目标为收集岩石标本、为研学旅行课程设计进行调研。

  考察过程中,工作室成员一起在野外观察、研讨,对典型的地质地貌、植被、水文等,进行了现场取样、解读和研讨,为将来的研学旅行初步设计出研学课程,该课程可以包括:一天的关山地质地貌研学旅行课;一天关山山地植被垂直地带、山地公路、山地气候研学旅行课程等

  归来的工作室成员将根据考察的内容特点,进行分工合作,设计出研学旅行规划、研学记录单,为带学生研学旅行奠定基础,同时也为如何设计研学旅行课程找到简易的策略和方法,为指导学生野外生存和生活观察提供重要理论和实践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