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研培训
教师发展
 
信息技术如何与教学融合?全国数百名教师来郑赛成果

5.jpg

当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相遇,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12月2日-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教师齐聚郑州31·103中,参加第十六届“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感受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魅力。

4.jpg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郑州31·103中承办,为期2天,分8个赛场同步进行。

大赛设5个项目:研讨课、模拟展示课、观摩课、微课和智慧学习云课程。比赛旨在引领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模式、模型,创设情景化学习环境,提升教师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大赛参赛人员由各省市进行区域选拔,然后在线报名、提交设计的教学课件等材料,350多人参加了现场决赛。模拟展示课比赛中,参赛教师展示自己的优秀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流程环节的开展情况。微课比赛是参赛教师展示自己设计的微课课件,介绍设计思想、方法、内容。研讨课以同课异构进行,多名参赛教师就同一教学主题现场分别组织开展课堂教学。

大赛中,老师们一一展示了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实现的课堂教学创新成果。最终,共评出特等奖7人,一等奖71人,二等奖222名,三等奖51名,20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其中,郑州31·103中成绩突出,荣获特等奖1人,一等奖8人,并获大赛优秀组织奖。据了解,郑州31·103中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开展“教、学、评一体化”工程项目,建设智慧校园,创客教育领先发展,成绩斐然,在全国各类创客教育比赛中屡拔头筹,每年吸引全国各地7000余人次参观访问。

6.jpg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说,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优化教学手段开拓了崭新的空间和路径,而信息技术的特质之一就是创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点也在于创新,创新思路,引导老师们掌握新技术,创新教学方法、变革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育新时代所需要的创新人才,不仅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特点,也是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