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研培训
教师发展
 
郑州市教科所专家领导莅临郑州市第三十一·一0三中学调研指导

1.jpg

2018年10月8日下午,郑州市教科所科研管理室主任王旸、教研员石毅、陈立、许芳芳四位科研专家,莅临郑州市第31·103中学,对该校市级重点课题《初中生研学课程提升德育建设的实践研究》进行了中期调研指导。郑州市第31·103中学校长贾惠芬、党总支书记曾涛、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史卫东、教务主任乔瑞霞、副主任周艳菊,历史教研组组长史国强参加了此次调研会议。

2.jpg

郑州市教科所科研管理室王旸主任等四位专家听取专题汇报

会议首先由课题负责人陈艳美老师,就《初中生研学课程提升德育建设的实践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从开展的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和研究中的困惑三方面进行了汇报。陈艳美介绍,围绕本次课题,近三年来学校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的研学课程,紧扣热点时政,通过学生亲身实践、亲身经历,感受近代革命先驱的不懈奋斗精神,培养报效党、报效祖国的爱国品质。同时也向专家提出了如何进一步激发学生求知欲、研学课程如何走向规范等困惑。史国强组长就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补充,他提到,正是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才使得研学课程越走越远,坚持走了下来。而且主题性研学路线与国家热点、课本知识相交汇,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生受益匪浅。但学生的安全问题,以及相关教育部门、社会的支持问题仍旧是不小的阻碍。曾涛书记结合带队经历,提到学生的学习能力还有所欠缺,研学课程策划、准备、内容都极其丰富,但学生自身能力、习惯的限制,导致效果也有所折扣。

3.jpg

贾惠芬校长、曾涛书记等学校领导参与此次调研会议。

研会议中表示,研学课程是将研学活动作为一门课程,多角度发展,关注点不再仅停留在学生学习成绩上,而是从学生的生活技能、交往能力、社会体验、人格品格各个方面进行培养、提升,旨在学生整体素质得到全面发展。课程结束后,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展现学习成果,从而带动身边同学加入到学习相关知识的行列中来。

4.jpg

陈艳美老师就研学课程开展进行专题报告

与会科研专家对学习《初中生研学课程提升德育建设的实践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石毅老师表示,该课题紧贴《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符合教育改革政策,有利于学生德才全面发展,课题所设计的研学主题、路线,与祖国历史、时政热点吻合,极具爱国教育意义。从中真切体会到研学课程在推动我校道德课堂创新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能够让学生真正走出教材的束缚,真正体验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真谛。同时,专家针对课题研究中存在的困惑提出了建议和希望,提出进一步激发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研究新方向。

5.jpg

曾涛书记向专家领导介绍学校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展厅

会后,教科所专家在贾惠芬校长、曾涛书记等领导陪同下,实地参观了学校综合楼“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厅、阳光农场、创客空间等教育教学设施。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