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学校新闻 >> 正文
郑州市中学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培训会在郑州31中举行
日期:2018-05-23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118

1.jpg

华东师范大学段玉山教授作报告

2.jpg

与会教师认真听讲学习

3.jpg

教研室王祎君老师点评

4.jpg

专家与部分名师合影

5月21日,郑州市中学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培训会在郑州市31中召开。研讨会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赵丽霞老师主持。会议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段玉山教授做题为《高中新课程标准的解读与地理实践力的培养》专题讲座,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王祎君做培训活动点评。郑州市高中地理教师和部分初中地理教师参加研讨学习。

本次培训会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办,郑州市“薄夫宝杰出教师工作室”承办,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市地理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推进基于标准的教学实施,探索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方法。

培训中,段玉山教授以生活案例引入,从国家高中地理核心素养的提出背景入手,为老师们再现了地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诸多困惑,强调从过去的三维目标提升到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然后,将2017版的课程标准中的核心素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帮助老师们弄清了核心素养的概念与联系,让老师们对刚刚颁布的核心素养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段玉山教授还就如何在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以及如何在教学中进行有效测评都做了一一讲解,使老师们对核心素养不再害怕,同时也愿意去大胆尝试,甚至在新教材到来之前就可以进行探索。例如,在地理实践力的理解和落实上,郑州市就已经开展了探索和实践。在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的带动和指导下,郑州一中、郑州七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市31中、郑州47中等学校的地理教师们已经开展了地理实践力教学与评价的探索与实践,多次到嵩山、福建永泰等地区,就地理实践力的落实进行了深入的前期探索,并开始开发研学课程。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王祎君老师作培训活动总结。王祎君说,“地理核心素养改革是大势所趋,是中学地理教学的必然发展趋势。这会让学生学习更轻松、更愉快、更有利于国家人才培养。老师们可以慢慢适应,并不断开展学习和研究。这样,到新教材真正到来的时候,我们不至于束手无策。”

培训会结束后,与会老师表示,将积极学习、探索,积极开展核心素养实践

核发: 点击数:111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