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研培训
教师发展
 
技术、学术和艺术

4.jpg

目前,录像课广泛的应用到各类评比活动中,录像不仅要客观反映课堂教学的过程,还要能充分表现教学者的教学思想(学术)和教学艺术。一节好的录像课也需要恰当的技术表现。请各位老师掌握一点有关录像的技术常识,对于参评获奖是很有用的。

一、讲课教师

1、教师事先应讲PPT或教学设计交给录制技术人员,让其了解整个上课的过程,如每个环节的大体时长、师生之间的互动、学生的主要活动等,以让摄制人员心中有数,便于操作。

2、录制老师在家做好练习,以及脱稿演练,注意神情、手势与肢体动作,表情要丰富,整体自然、放松。

3、形象要求:建议化淡妆,但不能戴耳环、项链、戒指等首饰;着装应与课堂教学内容想协调,简洁大方,色彩不要过于鲜艳,要简洁大方符合教师形象,不要穿细条纹、暗灰色和小点子(会影响摄像机聚焦)的衣服;不穿有“咔咔”声的高跟鞋,教师的服装以职业西服为主,服装搭配要有色彩层次。忌讳裹得严实的臃肿羽绒衣和薄、露、透的裙装。

4、讲课过程中,声音洪亮,表情自然,尽量多微笑。不要看镜头、低头看教案、手表(学生练习需要计时除外)。

5、教师讲课的移动速度不可过快,不做小动作(如斜视、努嘴、皱眉、整理衣服等),应以讲台为中心,注意活动范围不宜过大;教师连续提问学生答题时,所抽学生前后跨度不宜太大,否则镜头跟不上,禁止长时间背对学生,照顾机位镜头角度。

    6、授课时,根据教室情况,按照摄制人员的要求站位,不要走出摄像机镜头范围内,不要长期在一个位置讲课。教师辅导学生时,要适当正对摄像机(录播室的摄像机在正前方或正后方,

二、课件的要求:

1、字号要大,字要少,主题突出,特色鲜明;

2、背景要干净,这样能使内容更加突出;

3、PPT的背景色尽可能避免与人脸对比强烈的色彩,以避免出现PPT清楚而老师是黑脸的情况。

4、字色要与背景色有足够的反差,使字能够突出(以电视效果为准);

5、字体尽量选择黑体字,因为黑体字能最大程度的避免画面带来的闪烁;

6、课件的上下左右边缘都要留下一些空白,不能太满;太满容易使观看者不舒服。

三、上课学生

1、服装统一,学生的服装,有条件的尽量统一为校服。头发要梳理,手脸要洗净。要注意读书、写字的坐姿和捧书、握笔的手姿。建议教师提醒学生,上课不要抠鼻子、掏耳朵等怪异行为动作,腿脚不要课桌下乱晃荡,两眼也不要不时地盯着摄像机看,自然状态即可,人数不超过35人。

2、要求学生起立的时候,不要让桌椅发出刺耳的摩擦声。

3、首选思维活跃、发言积极、声音洪亮的学生参加录课,参加正式拍摄的学生最好是未上个同样课的学生。

4、学生起立回答问题时,先站好再说话,避免坐在座位上回答或站边回答问题。回答问题声音响亮,师尽量与生、被摄机位不在一条直线上,应一定距离的错位站立;学生发言回答时,要站直、平视前方,落落大方,声音洪亮。一定要带上“我认为......”、“我想,应该是......”、“我们小组讨论的结果是.......”等导语,以便摄像机顺利捕捉到发言回答的完整镜头 。齐声朗读时,可视其教学内容 和齐声朗读的次数,适当变换坐姿或站姿。对学或群学时,要聚拢、热烈、自然。

四、教室及布置要求

1、录课过程中要关闭教室门窗,得到较为安静的上课环境,不影响录音的效果。

2、教室内讲桌、课桌等要整齐有序,不要在讲桌上堆砌杂物、与该节课无关的书本。黑板使用之前要擦除干净,不要留有粉笔灰。

3、学生课桌应全部在摄像机的镜头范围内,可根据摄像机机位进行细微调整。

特别提示:师生活动是摄制的主体

师生操作白板时,应保持端庄姿势和适当距离,以便特写镜头清晰美观。尽量不用身体挡白板上正在讲解的内容,更不要背对着摄像机。不操作白板时,避免长时间站在白板前,以保证面部明亮。教师手指黑板讲课时,应尽量面对摄像机,若有学生上台,应同样引导学生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