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研培训
教师发展
 
语文组学术讲堂开讲啦

1.jpg

郑州31中语文组学术讲堂

2.jpg

杨鹏飞老师做交流研讨

9月25日下午,秋风起,秋雨飘,秋意渐浓。郑州31中教学楼四楼的语文教研组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语文组学术讲堂正在进行中。

  为了进一步深入落实和完善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三三四多元课堂文化”,建设高效课堂,以讲促教,以读促教,以研促教,落实“语文阅读”策略,构建学校特色文化,从本周开始,郑州31中语文组学术讲堂开讲啦。学术讲堂的内容可以是教材中某一可疑点,可以是对某一专项内容的感悟,可以是对教学方法的探究,不一而足。学术讲堂的时间为每周一下午的教研时间,由语文组教师轮流讲谈。

  第一位走上讲堂的是郑州市31中杨鹏飞老师。他以“荆轲的悲剧是剑术不精吗?”为题,和大家进行了研讨。杨老师介绍,在学习完高中语文必修一课本上的《荆轲刺秦王》后,很多同学觉得荆轲简直是个笑话,刺秦完全是个闹剧:精心的策划准备,条件完全成熟,刺秦竟然失败了!荆轲实在是不智、不勇、不才。杨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有限的史料中要还荆轲一个公正、客观的评价。在查找了大量资料后,杨老师总结:荆轲的悲剧,不是剑术高低的悲剧,而是一个貌似“知遇”实则“不遇”,看似“相知”其实“不知”的悲剧。

  语文组组长赵英波老师总结说,杨鹏飞老师的讲堂来自教学又高于教学,反过来又能服务教学,对其他老师有很好的启发。大家说,语文组学术讲堂就是一个展示自己点点滴滴的教育教学智慧的平台,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用教育教学智慧之光点亮自己,照亮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