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与招生 >> 依法治校 >> 详细内容
政策与招生
 
依法治校 >> 正文
2017年全国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议在杭州召开
日期:2017-05-11 18:33:1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67

1.jpg

                                                                 大会现场

2.jpg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讲话

3.jpg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网信办主任王延觉讲话

4月25­—26日,2017年全国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主题是: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振奋精神,为电教系统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很好的精神支持和行动引领。

25日,与会代表列席了2017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聆听了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讲话。杜占元副部长将十八大以来教育信息化取得超预期成绩的基本经验概括为“1238”,即:一个核心理念(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两条基本方针(坚持应用驱动、机制创新),三大关键举措(培训研讨,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开放合作),八类应用模式(资源共建共享模式、教师应用模式、课堂应用模式、数字校园模式、网络学习空间模式、校际应用模式、区域整体推进模式、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模式);并要求2017年的教育信息化工作落实“三不三要”的总体要求(推动力度不能减、工作抓手不能软、培训交流不能松,试点示范要强化、应用效果要突出、宣传推广要加强),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杜占元副部长高度肯定了电教系统2016年取得的显著成绩,要求电教系统2017年切实贯彻教育部总体要求,着重做好3方面工作。一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在技术和教学之间、企业和学校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二要坚定不移地深化应用。要从立德树人、培养未来人才、提高信息化素养等角度全面加强对信息化应用的推进和指导。要继续加强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主战场的研究,主动介绍和引入新技术、新模式和新的教学方法。要更好地建立协同服务环境,推动共享机制建设。三要将电教系统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要把信息化“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做好,推进普遍应用,用出新方式、新效果、新模式,并进一步弥合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数字鸿沟。杜占元副部长最后希望全国电教系统在“四代同堂”的推进机制中不断研究、试点示范、推广和普及,更好地服务教育改革和发展。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网信办主任王延觉出席会议并就如何做好电教系统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一要从教育现代化的高度认识教育信息化,重构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教育服务新模式、教师职业发展新模式及教育治理新模式。二要进一步明确并发挥电教系统对教育信息化的技术支撑和活动引领作用。下大力气建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从资源内容的建设者和提供者向资源服务的组织者转变;并调整相关活动内容,引领教学改革,促进基于班级授课制的个性化人才培养。三要着力解决痛点问题。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整合央馆和若干先行省馆力量形成联盟加快推进;县一级不要再建平台,主要精力要放在国家和省级平台的落地与应用上来。空间建设要与教学活动有关,重点支持教学新模式探索。四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平台建设与运维要贯彻网络思维和购买服务的基本思路,并进一步建好资源超市。

 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作了工作报告。她总结了2016年全国电教系统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内生资源转化等方面的主要进展和成效;要求全国电教系统2017年加强协同,重点做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共享互通和协同服务等工作,并大力推进廉政行风建设,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介绍了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应用与服务的推进思路,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会议就《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应用和服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省(市)电教部门负责同志意见。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教育部2017年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电教事业改革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要求大家把握机遇、做好服务,坚定不移地推进应用,会后做好3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和传达会议精神,将思想认识和工作统一到杜占元副部长报告中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和要求上来,统一到新时期面临的新形势、工作定位和任务上来,统一到对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认识上来。二是向教育厅领导汇报本次会议关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应用与服务的基本思路和工作要求,并进一步听取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各部门意见。三是加大促进本地平台和空间规划的力度,夯实协同服务的基础。

 会议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蔡耘主持。教育部科技司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电教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地市电教部门负责人代表,特邀省会城市南京、沈阳、成都市电教馆馆长,中央电化教育馆各部门负责同志等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浙江各地市电教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企业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新城实验小学、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杭州第十四中学等学校,参观了《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举办的“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成果展示体验区”,并参加了该社组织的“前沿技术分享”交流活动。

核发:admin 点击数:66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