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与招生 >> 校务公开 >> 详细内容
政策与招生
 
校务公开 >> 正文
举行每周“推介一本好书”活动
日期:2017-03-24 08:11:3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43

     5.jpg

                       学生做读书交流

6.jpg

                  师生积极参与读书交流活动

    11月3日上午,郑州31中高二(10)班语文课堂上, 同学们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听讲台上的崔凯燕同学讲述《活着》:“由福贵到贫穷的过程,也是他由恶走向善的过程。他渐渐懂得心疼家珍,懂得了担当的含义。”教室里一片唏嘘之声,充满了肃穆,沉重,压抑的氛围。“我的感想是:我们需要的是用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与平庸。”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高二(10)班语文老师沈锐介绍说,这是该班级每周举行的“推介一本好书”阅读活动,是此前高一阶段“介绍一位名人”语文阅读活动的继续和延伸。

  郑州31中学对阅读教学极为重视,在学校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打造“阅读特色”,创设“书香校园”,让学生们养成读书的习惯,在读书中成长,以读书促进素质提升,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为此,学校新建了设施一流的智能数字图书馆,实施阅读特色建设系列计划,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激励师生人人争做“读书人”。为保证学生的阅读量,培养学生主动阅读的积极性,学校每班每周都安排两节阅读课,给每位语文老师配备了近二百本中外名著,学生可以自由借阅。语文老师们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阅读教学,并根据班级情况自主开展有特色的阅读活动。每周“推介一本好书”即为高二(10)班系列读书活动之一。

  丰富的读书活动,老师的悉心引导,让同学们渐渐学会了选择性阅读,懂得做锦句摘抄和撰写读书感悟,悟出“读什么样的书就关系做什么样的人”的道理。

  阅读不仅仅是语文课堂的延伸,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更是一种很好的促进和动力,能培养学生的认识能力、概括能力、思维能力等等,让学生们终身受益。正如沈锐老师课堂小结所说:“同学们,我不想空言你们的未来有多么璀璨,我只想让你们成为读书人。这样,无论你们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否有成就,你们的人生都会更具色彩、更优雅、更有弹性、更具有生生不息的力量。”

核发: 点击数:94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