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创客教育 >> 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创客教育 >> 正文
朱永新:未来学校什么样?名校名师将面临挑战!
日期:2016-11-08 08:43:4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36


        教育本来就是一个完全的生态,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紧密配合。父母亲真正理解教育和孩子一起成长,家庭参与学校教育生活,这个时候教育才更有意义。
        教育是为了生命而存在。我们把人的生命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拓展学生生命程度,用交往和养成拓展学生生命的宽度,用价值信仰拓展学生生命的高度,所以长宽高成为最核心的重要目标。
       教育是培养人的,所以我们应该让教育存在温度,应该让每个学生在学校里面能够享受教育带给他的快乐和成长,让每个老师感受教育职业带给他的尊严和幸福,这是教育应该努力做的。
自由是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和意义。教育本身不仅追求性,教育本身应该带领一定的自由,因为有自由才能真正的让心灵放飞,让我们智慧成长。
       未来的学校到底什么样?在朱永新看来,未来学校可能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学校会变成一个一个学习中心。学校形态有很大变化,不再是一个提供所有的一切,安排所有的一切,而是可以成为具有各自特色的一个中心,甚至可以把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也都变成学习中心,让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的可能。也就是说设想未来比如说在一个城市,一个学生第一,他可能上学有弹性。
       第二,未来学校的竞争,可能不像现在白日化了,未来名校的概念会逐步弱化,而课程概念会逐步强化。大学来说几乎很可能我需要的认不是北大的学生,清华的学生,而是制定你在北大修一门课程,在哈佛修一门课程,你有几门课程的证书就可以用你。所以未来证书也是大时代的,还是有各种各样的选拔人才的方式。所以,课程会使得更加壮观,中小学也是如此。
       第三,未来的学习方式。当然不是在学校上,可以在网络上,可以进行团队合作,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未来的趋势的内容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进行调节。而且可以自组的建构,随着自己的个性化去调节。北京中学已经允许相当多的学生不进教室学习,自己在图书室里面学习。
       未来形成的评价也会进一步的变化,未来的评价更多的是过程性的评价,而不是形成性的评价,而不是最终的结果。所以用大数据概念自动记录了作为评价的依据,记录同时能够发现缺陷,及时帮助改进。
       未来教师会怎么样?很可能教师会成为最优秀职业者。因为可以采取政府采购方式,未来数学老师成立数学公司,外语老师成立外语公司,学校请你来,你教不好,你就走人,由此实现未来发展。这一天并不遥远,已经有教育行政部门已经在研究想做这样的实验。

核发:admin 点击数:83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