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文明创建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文明创建 >> 正文
切忌将“老赖”脸谱化
日期:2016-10-09 19:24:3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73

中国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根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数据,9月28日公布了中国首份“老赖”大数据画像。基于近300万份样本得出的结果显示,中国的“老赖”有如下典型特征:东部地区,40至49岁,男性,具大专或本科学历。(9月29日《参考消息》)

  京剧中,红脸的关公让人想起了忠义,白脸的曹操让人想起了奸诈……颜色不同的脸谱象征不同的性格,虽多少有点夸张成分,但终究是艺术创造,和现实世界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而今,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依据有关数据,给中国的“老赖”画了像,据说性别为男,籍贯为东部,年龄40到49之间,学历为大专或本科。这是由近300万份样本得出的结果,由不得人们不信,由不得人们怀疑。

  对于观看京剧者而言,脸谱化的手法让人一眼就能分出个善恶忠奸,但那终究是艺术,于现实生活并没有多大参考意义,因为生活的复杂程度远大于好与坏的二元对立。于此而言,给“老赖”画像出发点倒是不错,但也会引起人们的误读,比如简单化理解和庸俗化曲解。你说,“老赖”的籍贯为东部人士,难道西部就没有“老赖”?实际情况却是“东部地区的商事活动更频繁,民众维权意识水平也更高”,因此“老赖”也就更多。还有,将东部地区“老赖”多简化成“老赖”的籍贯为东部,就涉嫌了地域歧视,这跟“招聘时,不招某地人”的分类方法有何区别?

  再比如,从“老赖”的性别比例来看,男性约占总人数的四分之三,是女性的三倍。但由此把“老赖”的性别概括为男性,就显得粗暴而简单。同样,把40至49岁的中年人最易陷入信用危机的论断,简化成“老赖”是40至49岁之间的人,逻辑颠倒且荒谬。

  不少人习惯于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并四传宣扬自己观点与看法。单看由大数据为“老赖”画像并由此得出相应结果,显然容易把人的认识导入一个误区。而大多数读到此则新闻报到的人,或许真的记住了“老赖”的典型特征,并在现实生活运用所学到的“知识”。比如,和东部地区的人打交道会平添一分警惕,和西部地区的人打交道会减少一分警惕;再比如,看到40至49岁的男性,会自然而然地认为对方是“老赖”。但实际上,这些“知识”不仅对现实中人与人的交往毫无用处,还让人们产生了隔膜与误解,更与当下大力倡导的“诚信、友善”价值观相背离。

  五颜六色、五彩缤纷的现实生活,总是让智慧之人有深刻的感悟。相反,借助大数据画像也好,根据肤浅的认知也罢,看待世界的方法如果过于简单与粗暴,过于脸谱化,那就很难接触到事实与真相。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由此形成了偏见与成见,误打与误伤就再所难免,将“老赖”脸谱化的危害真的不能小看!(杜建锋)

核发:admin 点击数:87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