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领导寄语
学校概况
2013,我们的承诺

“教书育人,德育为先”。这是所有教育工作者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但是,坚守这种信念并将它付诸实践,则需经历长期的教育实践和功利与理想的取舍较量。我们坚信:“育德是教育的灵魂”。基于这种信念,我们把学校的办学特色定位为“以习惯养成促心智健全,以多元激励促个性发展”;也是基于这种信念,在大量实践的积淀下,有了“2013,我们的承诺”。

一、精雕活动,让情感在触动中升华

教育之道,道在心灵,道在孩子内心情感的体验和心灵的触动。德育,就是要努力为孩子创设这种体验、触动的环境。为此,近年来,我们在精心设计活动、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上狠下功夫,如以榜样教育为主旨的产生震撼影响的“感动校园十佳学生”颁奖仪式——《感动中,我们启航》;以青春理想教育为主旨的足以让学生铭记一生的《庆十四岁生日,扬青春风帆》主题教育活动;以理想、责任、担当教育为主旨的让高三学生热血沸腾的《我的18岁 新的起跑线》誓师大会等。活动中,孩子们凝神的眼、夺眶的泪、触动的情以及而后衍生的校风校貌,无一不让我们感受到活动在教育中的魅力。2013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各种活动,并在“触动心灵”上下功夫,使活动内涵更丰富深刻、形式更新颖生动,如丰富《感动校园十佳学生》评选活动“过程中”的教育内涵;充实《庆十四岁生日,扬青春风帆》活动中的励志内涵和情境氛围创设等。总之,要精心设计、精雕细琢每一项活动,让每一项活动浸润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成为拨动学生心弦的“精品”。

二、细水长流,让习惯在不断润泽中养成

近年来,随着“提升素质”的呼声越来越高,习惯养成教育日渐被各校重视。对于我们这类学生多为务工子弟、家庭教育相对薄弱的学校而言,学生行为习惯问题更为突出,为此,我们将初中德育工作重点放在行为习惯养成方面,并坚持细水长流,常抓不懈。本学期,我们尝试推行了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为主旨的“日三思晨会”制,即每天利用早自习前1015分钟,各班组织“三思晨会”,各人反思自己前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如“课堂上,我做与学习无关的小动作了吗”“课间,我追逐打闹、高声喧哗了吗”“我随手扔脏物了吗”等等,通过这样的每日“三思”,促使学生修身正己,直至养成良好习惯。我们知道,习惯养成非一蹴而就,能否抓出成效,贵在长期坚持、细水长流。为此,2013年,我们将在充实完善坚持“三思晨会”的同时,深入开展“学国学、诵读《弟子规》活动”,评选“学习之星”“文明之星”“爱班之星”等“校园之星”活动,组织“文明礼仪系列讲座”等。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细水长流似的滋养,我们的学生一定能够养成良好习惯,我们“以素质反哺课堂”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三、多搭平台,让每一朵花都开放

我校是一所完全中学,在满足部分学生实现大学梦同时,我们还着眼于学生的终生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获得个性发展的空间是我们的责任和坚持不解的追求。为此,我们把“以多元激励促个性发展”定为学校高中发展目标,并在“多元激励”上大做文章,如学校现已组建话剧、动漫、摄影、围棋、手球等20多个社团,校运会开幕式设计班级“亮点展示”环节等等。2013年,我们将在多元激励基础上“多搭平台”,如举办“播种在春天”校园艺术节,并分设以展示社团专长为主的合唱、节目主持、校园剧、舞蹈等专场比赛,校运会开幕式增设手球、攀岩等表演项目,“校园之星”评选类别中增设“才艺之星”,组织“班旗设计展示会”等。总之,充分利用资源,尽量多搭平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从不同角度发展个性、体现生命价值,让我们学校这方园圃中的每一朵花都开放。

  德育,是铸造“人格长城”的伟大工程。能让自己的汗水在“人格长城”上落地有声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光荣。2013,我们已庄严承诺;2013,我们将努力践行。我们一定用全部的热情和智慧来实现我们的教育理想:做一名有思想、有情感的教育者,办一所有灵魂、显特色的学校,育一批批心智全、有能力的学生。

——贾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