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党务校务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党务校务 >> 正文
西藏首个国家公园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公园建成
日期:2013-09-17 20:24:36  发布人:  浏览量:1831

  西藏林芝地区行署副专员红卫说,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公园的建成,可以在不远的未来带动林芝周边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的建设,打造一个面积最大、自然体系最完整的国家公园群,这些周边地区包括察隅、然乌、波密、易贡、尼洋河流域等,描摹一幅完整的自然文化生态公园的诱人画卷,推动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为把旅游业培育成支撑林芝地区跨越式发展的主导产业、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贡献力量。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王松平说,近几年,通过当地政府和西藏有关旅游企业的精心打造,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景区品牌得以传播。目前,大峡谷已逐步成为集观光、摄影、徒步、自驾、游船、科考、探险、朝圣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景区,世界级生态旅游圣地。今年前10月,大峡谷景区已接待游客13.5万人次,是整个西藏增幅最高、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新兴旅游区。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旭说,雅鲁藏布大峡谷位于藏东南边陲,历史上由于重山阻隔、峡谷挡道,使她长期与世隔绝,像一座孤岛沉睡在群山之中。20世纪末,长期藏在隐秘腹地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终于向人类展示了她绚丽的身姿,并以其高度、深度、长度、生物多样性、水能蕴藏量等指标,荣膺“世界第一大峡谷”,国务院于1998年10月10日正式予以命名。

  据了解,国家公园制度是一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实现双赢的先进管理模式,以求生态环境与旅游消费达到和谐共存。国家公园不仅仅是个名称,其背后蕴涵的是一种对自然与文化区域进行可持续发展与保护的最优化的管理体制。国内外实践证明,国家公园制度行之有效、普遍适应,体现了兼顾保护与利用、协同开发与管理的战略,既有利于保护珍贵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又有利于开发出游客赞赏的目的地景区,还有利于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完)

核发: 点击数:183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