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新闻 >> 详细内容
校园动态
 
学校新闻 >> 正文
31中这样的第一课 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日期:2016-09-04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069

       8月25日是开学第一天,郑州31中高二(5班)上午第一节课是语文课,语文老师赵英波走上讲台,面对文理分班后的新班级,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这样的一节课1.jpg

  “新的学年,面对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新的格局,大家的心情定是感慨万千,五味杂陈,让我们从《诗经》中获得温暖和力量。‘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死、生、相逢、分离,是生命的常态,既然我们在生命的长河中相遇,就让我和你们订立誓约:让我拉着你们的手,我们一起成长。”张老师缓慢而深情地说完这番话,刚刚经过文理分班重新组合起来的孩子们眼中晶莹一片,泫然欲泪,接着是掌声雷动。

这样的一节课2.jpg

  然后赵老师讲到对语文这门学科的看法以及自己理想中的师生关系,“韩愈在《师说》中说‘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所以,我希望我们做朋友,做志趣相投、风雨同舟、不离不弃的朋友”。

  赵老师又谈到对同学们学习语文的建议,讲到要像“洪荒少女”傅园慧一样,热爱生命、超越自我、自信大方。特别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并且列出了高二整个学年的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最后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语文就是生活,语文就是思想,语文就是你自己。学习语文,就是在塑造自己的灵魂。从现在开始,倾心听别人说话;从现在开始,记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吧!”又是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令人耳目一新的开学第一课,让刚经过文理分班茫然无措的孩子们既收获了温暖又汲取了自信,满满的正能量。

核发: 点击数:106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