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奖牌荣誉 >> 详细内容
学校概况
 
奖牌荣誉 >> 正文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获佳绩
日期:2016-05-24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595

   

   

  

    近日,郑州31中学、郑州市103中学组织语文、数学、英语、化学、地理五个学科共11位参加了全国第九届高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大赛,朱鹏举、刘勇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其余9名参赛教师全部获得二等奖,体现了学校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方面的成效。
    比赛考察内容主要包括,描述教学设计思路及教学流程,展示主要的教学活动,整合点分析及解决方法,以及如何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构思教学过程、挖掘有价值的整合点、选择恰当的资源与软件有效支撑整合点的教学活动等。比赛程序主要包括教师展示课堂教学设计、对评委提问进行答辩等环节。比赛中,郑州31中、郑州103中参赛教师以优秀的课堂展示与答辩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这种成绩是与郑州31中、郑州103中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方面的积极的努力、深入的工作分不开的。
    近年来,郑州31中、郑州市103中学深刻认识到到信息技术的发展大趋势及其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教师学习信息技术,探讨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整合,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优势,提高课堂效率。
    学校制定教师继续教育计划,要求每位教师积极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各类信息技术培训,取得合格证书,教师全部实现信息技术能力达标。

    2010年10月,郑州31中首批安装完成“班班通”电子信息教学系统。随后,学校立即组织开展了“班班通”使用技术培训,并于10月22日启用“班班通”系统。此后,学校又两次组织“班班通”技能提高培训,解决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提高技能技巧。
   2011年11月初,为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实现课件、学案、音像、论文等各类教育教学资源的交流共享,促进集体教研,学校又联合东北师范大学,采用“东师理想资源库”,建设起学校数字化教研平台,并对教师们进行了全员培训。利用这个数学化教研平台,学校选择本校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的优秀学案、课件等教学资源,优化设计,建立一套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优秀校本资源系统,使学校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达到一个新水平。

   学校既重视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同时又注重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整合,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相关教科研活动,恰当定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确立研究课题,研讨如何发挥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优势作用。在教师月汇报课、道德课堂比赛等活动中,学校都要求教师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效果,增强教学效果。近三年来,学校在有关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方面,有60多人次获得论文奖项,成绩喜人。

核发: 点击数:2595收藏本页